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凤凰特稿:石齐平独家解读温总记者会亮点
2008年03月18日 13:52 】 【打印

1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四位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陪同。凤凰卫视资深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对温总在记者会上的讲话进行了深入点评。

石齐平説,这个记者会和往长一样都是在人大结束之后举行的,不过这一次的时间碰到两个比较凑巧的事情,就是西藏发生的打砸抢事件和台湾即将举行选举。因此这个记者会从新闻的角度来讲,大家还是特别关注和特别敏感的。

温家宝总理在这两个问题上都有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清晰的、明确的表达了中国政府的立场,相信对于国际间目前还在纷扰的有关西藏骚乱这个事情的了解,应该说通过了温总理的回答,有了更多一层的了解。同时温总理还质询达赖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天除了拉萨以外,其他地区还有包括国际上的一些活动,是不是和有组织的操作有关系。虽然过去都是讲达赖的诉求是和平的,但是这样一个做法显然和你的诉求是相悖的,所以温总反问了一句话,表明对达赖喇嘛不但要听他说什么,还要看他做什么。

另外,台湾的“入联公投”问题,他也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提出一些反对的原因,是触及到两岸的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这个大家都不意外。更重要的是对于新的领导人的产生之后,两岸希望能够尽快的进行对话和交流谈判,还是重申过去的立场。这是两个比较敏感部分的回答。

其次大家更多关注的还是中国内政方面,包括经济、社会、物价,甚至于国际经济冲击这一块的密切关注,温家宝总理除了重复强调了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思维和政策及做法以外,也有一些新的提法,包括要观察和评价货币政策,必须要有耐心,这是作为一个政府为自己的政策,为自己的正确的政策加以辩护,这是值得肯定的一个做法。

因为社会里面对政府的一些政策,往往有的时候会有相当的分歧的评价,但是政府的官员要有能力,也要有勇气,为自己执行的政策做出充分的解释,以及辩护。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民主国家政府官员必须要有的素质和修养,而不是所谓的人云亦云,今天听这个是对的,明天听那个说那个对,这就不是一个最优秀的政府官员。

其次,温总理提到财政改革的问题,过去他很少提到公共财政,我认为,这是一次财政改革新的突破点。因为长久以来,中国现代化的财政体制的改革相比之下是比较受到管制的,财政其实包含两个部分,一个是税收部分,这是过去比较多谈到的。第二个是收完税之后政府怎么把这个钱花出去的,支出的部分这个过去比较少提及。

钱花出去了,究竟根据什么理论去调配,根据什么样的追求目标,比如说货币政策追求目标就是物价稳定。政府的财政政策在调控的时候在追求什么呢?温总理在这次也点到了,兼顾效率,特别是更多的重视社会这个话题。这和当前发展的形式是牢牢的靠在一起的。我觉得这个也是记者会中比较重要的一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齐平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