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老委员的一声咳嗽有深意几许
2008年03月11日 09:32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

作者:朱少华

在9日的全国政协文艺组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萍毫不留情地当众炮轰教育部部长周济:“教育部背离了我的初衷,搞得我现在压力很大,我都成了众矢之的了……”一位资格较老的委员大声地咳嗽了一声,但这显然没有阻止孙萍继续往下说:“堂堂一个教育部的部长,竟然用这样的话来回复我们,太不负责任了!”其他委员均选择沉默,当她发言结束时,话题很快被岔到其他方面。(3月10日《新快报》)

这一声咳嗽恐怕再弱智的人也能听出什么意思,那就是“赶紧刹车,不要再继续了”。对于从“大风大浪”中过来的老委员们来说,某种“畏官”心态大概是他们的“经验”总结。但是“今夕是何年”?就在“两会”刚刚召开之际,有代表委员在提交议案和发言时常常把“汇报”挂在嘴边,温总理马上就打断了他:“不汇报,你就提意见吧。”其他中央领导在参加讨论时,也鼓励代表委员有什么讲什么,不拘形式,不拘言语。

孙萍的质问是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责,就是教育部长当时在场也无权阻止,老资格的委员又何必用这种方式“提醒”呢?至于其他委员选择沉默这也是权利,可孙萍委员的话音刚落,话题就赶紧被岔开,这里就有一种明显“讳言”的含义。

召开“两会”就免不了有争论有建议,只有在热烈的讨论中,问题才能越辩越明,思路才能越辩越清,民意才能够得到真正表达,决策才会更科学、更合理、更符合民意。“两会”会场上只有代表委员,不存在什么“官位”和“冲撞”。在讨论会上的种种“善意提醒”,则有可能影响年轻委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甚至会影响会议的质量,那样的话就显然有负于群众的重托了。

这一声不正常的咳嗽,说明我们的“两会”也还有必要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让代表委员特别是资格较老的委员们彻底放下包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少华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