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解密中国女性高官:刚柔并济闪耀政坛
2008年03月04日 14:38廉政瞭望杂志 】 【打印

还有一位同样被海外媒体称为“铁娘子”的女性,那就是原中央纪委副书记刘丽英。

作为一位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长达24年的“老纪检”,刘丽英一贯以查办“硬骨头”案件著称。她经办的或是作为分管领导主抓的几个大案要案,都在共和国反腐败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担任江青案的审判员;1986年,查办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正省级干部倪献策案;1995年查办“邓斌案”;以及后来的李真案、沈阳市的慕马案、绥化市马德案等。有人因此称刘丽英创造了中国反腐传奇。

非凡的办案能力刘丽英声名远播,她被定义为“现代女包公”,一些腐败分子闻之胆寒。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是1995年查办邓斌非法集资案。

那个老太太当时并不那么容易就范,嘴巴很紧。刘丽英因此决定亲自过招。几个回合过后,“邓斌说,‘你是中纪委的……你是刘丽英?!’这时刘丽英笑了。接下来,邓斌说,‘如果你早一点来审我,我也不会这么久拖着不说’!”

很多与刘共过事的人,都对她表现出由衷的敬重。曾与之一起查案、担任过黑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的刘殿学回忆道:“当年黑龙江的几起案件向中央汇报了好几次,也都没有什么进展,案子差不多就要‘办黄了’,这时刘丽英介入了。结果很快找到了案件全局的突破点。”

在无锡邓斌非法集资案,邓斌交待完自己的问题后,相当一部分人也认为案件可以结束了,但刘丽英没有决定“结案”,而是更深入地查下去,一直追到陈希同。

多数人对刘丽英共同的记忆是她“一定要把此案办成木板上钉钉带拐弯的铁案”的说法。针对个别人“(刘丽英办案)让人永世不得翻身”的指责,刘丽英说:“我说这叫永世不得翻案”。

刘丽英的铁,不仅在铁腕办案,也在铁一样的意志品质。2000年6月27日,中央纪委对原河北省副省长丛福奎立案,正在医院住院的刘丽英听到消息,拔掉针头,直接从医院出发,率专案组赶赴石家庄,当天下午就对丛及其秘书进行了“两规”。在查办慕马案中,她因为心脏不好,一次在讨论案件时,昏了过去。但一会儿醒过来,跟没事一样,说“接着说,后面情况是什么”。

与其他反腐斗士的遭遇相同,刘丽英铁面办案,既让腐败分子胆寒,也招致了他们的嫉恨。刘丽英对媒体说,在查办哈尔滨案件时,有人给中央写信,说她是在中央身边的最大腐败分子;在查处慕马案件时,有人不仅诬告她包庇慕马二人,还告她儿子为慕绥新说情受贿400万元;一些境外媒体也对之进行了歪曲失实的报道。

在巨大的压力下,刘丽英毫不退缩。她一方面恳请组织上对涉及她儿子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还了她和儿子的清白;同时,该查的仍然一查到底。

或许,了解刘丽英的过去,就会更加懂得她的坚韧和刚强。在“十年动乱”那个不正常的岁月中,刘丽英在3年之内接连失去了3位亲人:父亲、丈夫和母亲;她本人还受到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降级等处分,并被下放农村。尽管如此,她仍自始至终没有在造反派捏造事实的结论上签字。

刘丽英经常对办案的同志讲,当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容易,做一名“党的忠诚卫士”则难。前者要求的是职业道德,后者需要的是事业精神。黄克诚同志曾经要求纪检干部做到“五不怕”,即不怕杀头、坐牢、撤职、开除党籍、离婚。多年来,我铭记着这一教诲,内心始终充满了必胜的信念与决心。

正是基于这种内心执着信念迸发出的强大意志,造就了一位反腐强人。刘丽英,在新中国反腐败征途上留下一行深深的脚印;也证明了中国女性同样有一个坚强的脊梁!

今年1月16日,青海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宋秀岩为青海省省长,这是她连任这一职位。在目前中国的省级行政区里,宋是惟一的女省长。

随着1932年的刘丽英和1939年的吴仪已经谢幕和即将谢幕,像宋秀岩这样50年代出生的干部成为了中高级公务员的中流砥柱。

与前面两位铁字号的政坛女性相比,生在新中国的宋秀岩,其经历个性施政风格,呈现出许多鲜明的新特点。

“生于50年代的这一批领导,与比他们更年长的那一批领导相比,不仅知识层面更高,更重要的是思维活跃开阔。”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姜平说。

在上任之初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自己的就职演讲,宣讲自己的施政主张,这是上一代鲜见的风格。宋秀岩履新后,成为中外媒体追逐对象,她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说,她一向低调行事,但接受采访可以很好地宣传青海省的投资和旅游项目。

拥有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的宋秀岩,出生在天津,从小随父辈来到青海。1971年,宋秀岩初中毕业,和大多数铁路职工子女一样,参加了西宁铁路分局的招工,被选中做电务段的报务员,后进入分局任宣传部副部长。

爱学习的宋秀岩有着良好的口才和相当的理论水平,这成为她开启政坛大门的钥匙。据说一次在省里开会时,宋秀岩的表现引起了当时青海省委领导的注意,马上就问“这个小孩是那个单位的”?

1983年1月,28岁的宋秀岩被调到共青团青海省委任副书记并主持工作,从副科级一次提到副厅级。1985年9月,她考上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首届成人大专班,进行了两年全脱产的大学教育。

虽然拥有过前所未有的机遇幸运,但宋的仕途也遇过波折。1989年初共青团青海省第8次代表大会,在差额选常委的时候,已是团省委书记的宋秀岩意外落选了。几个月后,宋被任命为海东地委副书记。

在职业生涯中最灰暗的时刻,宋秀岩表现出好心态。据她在海东时的秘书吴庆生说,她并没有表现出悲观情绪。“她当时说自己这么年轻就能做副书记,已经相当不错了,这要在基层就了不得了,所以她没有什么抱怨的。”他还说,“宋书记工作很能吃苦。”

有一次,宋秀岩下乡,当地的乡政府在山顶上,又下着倾盆大雨,宋秀岩沿着山路费力地往上爬,到了上面实在没力气了,而走到正门还要绕很大一段距离,最后是吴庆生扶着她翻墙进入乡政府的院子。

1992年4月,宋秀岩调回西宁。但在海东的基层工作经历对宋秀岩影响很大,此后她的仕途一帆风顺,直至省长。

宋秀岩离开海东的时候,据说地委办公室很多女同志都痛哭流涕,当时的老书记对她说:“你是女中豪杰。”

无情未必真豪杰。在2005年“两会”期间,中国新闻社专题发了一篇《与中国惟一女省长宋秀岩“谈情说爱”》的文章,女省长在其中情深意重地谈起了自己的亲情,温情,柔情,乡情。

“作为省长,我担负着五百三十万青海人民的嘱托,这个角色是最重要的。而作为一个女人,百善孝为先,父母当然排在第一位。丈夫和孩子好像是一杆秤,这两者应该是平衡的。”身兼省长、女儿、妻子、母亲四重身份的宋秀岩这样给自己的角色排序。-

今年1月,全国省级换届全部结束。在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815名成员中,有106位女性,约占13%。其中正职6人,分别是青海宋秀岩、山西金银焕、江苏张连珍、福建梁绮萍、湖北宋育英、重庆邢元敏。除宋秀岩是省长外,其他5人都是政协主席。

而资料显示,上届全国的省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性只有四五十人,省政协主席中有两位女性。在省级领导班子职数总体精简的大背景下,女性领导干部数量大幅增加,更加引人瞩目。

在3月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新老交替之后,期待产生多位新的女性国家领导人。之前,这个数字是9。

高层女性领导不断脱颖而出,显示当今女性参与国家政务活动和管理程度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加深。中央党校教授李民认为,这是女性地位提升、社会进步的有力说明,也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细化的具体标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水 风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