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长春市要求干部每天读报引起争议
2008年02月21日 15:46中国网 】 【打印

本报长春1月6日电(记者孔祥武)如今,在长春市政府部门,读报不再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而是工作的一部分内容。长春市市长崔杰在近日举行的市政府精细化管理座谈会上,要求政府组成人员必须看报,每天早晨利用40分钟时间,将当地出版发行的5种主要报纸浏览一遍,“通过报纸听民声、观民意,了解百姓疾苦,检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长春市政府办公厅随即下发通知,要求市政府及其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充分利用报纸敏感性强、信息量大、传导快的特点,做到每日利用一定的时间读报,通过读报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学习和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

长春市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通过读报,第一时间了解前一天全市发生的与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密切相关的信息,对报纸报道中反映工作漏洞和存在问题的报道,以及市领导作出批示的报道,相关部门应当立即确认查明,及时处理解决,并把处理情况通过媒体或其他渠道反馈给社会公众,逐步建立快速有效的问题发现、传导和解决机制。

“读报不能走形式,读报是为了解决问题。” 崔杰说。为落实读报制度,一些部门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长春市人事局在领导干部中提倡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下班,加强读报和上网了解相关信息;科技局建立局领导干部读报定期交流机制,要求每年召开一次局领导干部读报交流会,并定期将领导读报的成果以简报形式向系统职工传达;地税局编辑《读报每日要情》,每天反映媒体有关的声音。

对新闻报道反映的问题,一些部门建立了快速有效发现、传导和解决机制,长春市卫生局、房地局等单位采取较为硬性的解决办法:市卫生局规定把解决新闻媒体的反映作为本系统各方面工作考评的一个参考;市房地局明确对读报发现的问题限定3日内处理解决完毕,并填报《相关新闻报道处理情况表》。

读报制度出炉后,当地有人担心,政府要求领导干部读报,结果可能使当地媒体都来刊登各种问题的报道,政府部门能办得过来吗?崔杰说这种担心没有必要,“这说明我们的工作确实没做好,政府各部门工作都常态化,就没这么多事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