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如何才能“有钱没钱,不愁过年”
2008年02月06日 14:28中国网 】 【打印

作者:武洁

春节将至,一场大雪不仅让春运回家的打工族感受到了压力,更有超过六成职场人在为过春节发愁。昨天出炉的智联招聘最新调查显示,春节大量人情往来及消费导致的经济支出是导致压力的最重要因素,近八成职场人的春节预算基本上是一个月的工资。(2月3日《新闻晚报》)

即便是在生活与工作节奏愈益紧张的当下,春节作为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依旧在散发着它的无限魅力,并慰藉着所有中国人的身心。在这个节日里,国人除了能充分体验合家团圆的幸福感受之外,亲情的交融,更是让越来越多常年在外打拼的疲惫心灵获得了一个难得的恢复和滋养期。从这个意义上说,国人对于新春佳节理应满怀期待才是,何以超六成的职场人士却犯起“春节愁”来了呢?

仔细一瞧,合着这些职场人士的“春节愁”,大多来自经济因素,不过,假如是下岗失业群体,眼睁睁佳节将至,却无米下锅,如此凄凉景象,犯犯“春节愁”或许还可以理解,这职场人士,好歹有份职业在手,多少总有相对固定的薪资收入,更何况,人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的喜气甚至应该冲淡平日里的不快和郁闷才是。按照道理,不至于落魄至“没钱”窘境的职场人士,实在不该因为经济原因而犯“春节愁”才是。

不过,职场人的“春节愁”也未必就全无道理,更不能简单的以“人心不足”或是“花销太滥”来加以解读。毕竟,社会发展了,当然不能指望人们还是仅仅满足于“吃饱”,对于春节的预期年年高也就理所当然,八成职场人士过个春节花掉一个月薪水,其实也未必就真的是自讨没趣的过度消费,回家探亲的来回交通费,父母亲友的过节礼品礼金,花个几千元钱还真是必不可少,仅仅用掉工薪阶层一个月的薪水应该还算是相对节省的了。相对工薪阶层的收入而言,一月薪水的过节成本当然是有些偏高,放在住房、医疗尚缺乏保障的前提下,职场人士们自然难以像国外的消费者那样大玩“寅吃卯粮”的洒脱,对于新春佳节的不菲花销生出些“春节愁”来,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现实中,统计显示的国民收入固然是在年年提高,但扣除CPI,人们的实际消费能力是否真的提高了,或许才能更加准确的表征国民的生活水平有无得到改善。从这个意义上说,职场人士的“春节愁”恰恰是一个不容忽略,而应善待和关注的情绪,假如国民的住房和医疗等基础保障切实到位了,假如国民的收入分配除了能够保障相对的公平公正外,还能确保其赶超物价上涨的CPI,相信,职场人士的“春节愁”会自然消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美好愿望也才有望成真。愿新春佳节里,更多的国民都能忘却“忧愁”,感受“幸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