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雪灾也是公民互助能力的检阅场
2008年02月02日 08:50新京报 】 【打印

 

警察接过人群中传出来的不舒服的婴儿。记者 刘可 摄

贵阳商人颜昌峰动员亲戚和员工将自己的两辆豪华奔驰轿车、一辆现代商务车及一辆越野车用于24小时免费接送市民,同时用家里的一辆面包车给停水居民义务送水,并在车玻璃上贴上了醒目的字牌“需要帮助请招手”。每天免费接送百人,每天都用掉1000多元油费。

同样直面灾害的当地民众,当你们安全回到家乡,坐享与亲友佳节团聚的欢乐时,可曾想到在你不远处那些饥寒交迫、焦急等待的回乡人?可曾想到为他们送上一杯热水、一包方便面,或者哪怕是为他们的手机充充电,甚或指引到厕所、旅馆的方向?可曾想到拿起扫帚铁锹清扫一下路面,起码是你家附近的路面积雪?可曾想到组织起来,替那些多少个日夜都未曾合眼的车站服务人员、武警战士、公安人员,分担一下劳累?

不管是国企、私企还是外企的负责人,你们平日在华丽的讲堂宣讲社会责任,在这灾难降临的紧要关头,可曾以短信或电话等举手之劳落实这种责任,关心一下自己的员工是否安全到家?可曾向滞留车站机场和道路的员工们发出一声“回来过年”的召唤?

当然,这是一个所有人都身临其境的考场。为官公仆者可曾自问一下,自己有没有疏于职守、贻误工作?为人父母者可曾自问一下,有没有给远方的子女一个不必非得回家团聚的信息?行商坐贾们可曾自问一下,有没有将1元一瓶的矿泉水卖10元,乘人之危以牟取暴利……

“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同大洪水、非典、禽流感等一样,面对雪灾这个能力大考场,我们的政府无疑将经受考验,积累经验;而面对雪灾这一人类互助自救大考场,作为公民的你我,是否也该自问一下:我能通过考试吗?我能学到更多吗?

□张智新(首都经贸大学 副教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智新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