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国南方冰冻缘何酿成大灾害
2008年01月27日 16: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27日电 目前发生在中国南方的雨雪冰冻天气已造成了比较严重的灾害。交通运输、供电、通讯、人民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此次冰冻缘何酿成如此灾害?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进行了分析。

报道介绍,这次冰雪灾害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地区,时间持续10多天。相对于中国北方地区来说,此次无论从降雪量,还是持续时间来说都算不上什么。可这些冰雪在南方造成的灾害却是50年一遇的。

中国南方的此次冰冻之所以酿成如此灾害,专家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南北气候差异。与北方动辄零下十几摄氏度甚至几十摄氏度相比,南方这几个省的低温算不了什么。但与干燥的北方不同,近期南方各省温度持续保持在零摄氏度以下。与此同时,影响南方各省的西南暖湿气流却仍旧非常活跃。持续低温与潮湿空气交织,发生了难分难解的“逆温”气象,给电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北方的冬季干燥、雨水少,电力线路很难覆冰,而南方往往是雨雪交加,结果造成输电线路和杆塔上面的冰层越裹越厚,致使输配电线路频频跳闸。据了解,湖南省有73%以上的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出现严重覆冰。

专家认为,此次冰雪灾害的主要原因之二,是南方相对薄弱的“防寒机制”

这次南方各省的寒冷天气为30年至50来所罕见,造成的灾害也与南方相对薄弱的“防寒机制”有关。专家认为,此次冰雪灾害也提醒习惯温暖湿润的南方省份,需要在各个方面建立有效的“防寒机制”,这样才能在今后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中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相关评论:

政府

春运遭遇天灾 制度如何跟上?

抵御雨雪灾害,政府应急体系不设防?

换届与灾害天气碰头之后

胶济铁路重大事故仍待调查

期待

期待温暖人心的春运旅程

深寒之中 勿使民心雪上加霜

无旅客大量滞留才是好的应急预案

背景

全面认识“全球变暖”有利减灾防灾

鄢烈山:春运困境与城堡意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