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教授学生课堂冲突背后的教育功利主义
2008年01月10日 09:37长城在线 】 【打印

1月4日晚,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在上选修课时因为逃课学生太多而与一名欲离开教室的女学生发生肢体冲突:杨帆抓住女生书包,女生说杨帆一点为人师表的尊严都没有,并在扭打和挣脱过程中踢了杨帆几脚。(今日本报11版)

师生冲突绝非孤例。师生关系渐行渐远,乃至互生龃龉,早已非新闻。中大博士生遭导师体罚虐待尚未尘埃落定,而政大这起闹剧愈演愈烈,笔者登陆政大的沧海云帆论坛,各种所谓的细节纷至沓来。

孰是孰非,我们如坠云雾,在真相没有彻底还原之前,盲目指责哪一方都不免失之偏颇。当然,不论是非不代表这起事件没有解剖的意义,相反,这起事件再次佐证了当前大学教育面临的困境,再次使我们关注当前盛行的教育功利主义。

杨帆教授为何失态?学生零落,人数不齐,统计显示,杨教授的课程报名为240人,有101人交完卷子就走了或听了几分钟就走了。此次事件有个细节值得关注———杨帆说:我没讲完呢!你干吗去?女生说:老师上课讲这些你不觉得很无聊吗?因为无聊就扬长而去,可谓功利!这一幕并不让人觉得奇怪,中青报一篇报道曾经援引某大学生的感慨———是金钱让人心变冷,欲望沸腾,把纯洁的师生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利益与金钱关系。结果就是:“一个学期结束了,你完成了你的任务,我拿到了我的学分,一笔生意做完了,各有所获,两不耽搁”。看看,多么现实!但我们能苛责学生的功利吗?学生功利,老师同样功利,学校亦功利,功利的还有盛行的教学。

教育功利主义有着时代背景。当商品大潮裹挟而来,没有哪个群体不受到冲击,浮躁已经成为时代征候,社会变得日益功利化。在这种环境下,高校已非象牙之塔,甚至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渐渐心浮气躁。对老师而言,淡泊名利,闭门做学问,几乎成了奢事;对学生而言,“板凳要坐十年冷”已经成为遥远的童话。业内人士指出,现在高校中有95%的教师只是在授业,而对于传统师道的“传道”和“解惑”则很少过问。

教育功利主义有着人为因素。一方面,一些老师讲课索然无味,甚至照本宣科,让学生昏昏欲睡,备感无聊。一些老师热衷于追求孔方兄,只想完成教学任务了事,疏于也不屑和学生交流,甚至有些老师把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

另一方面,现在的学生早已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了,一些大学生变得不“安分”起来,心有旁骛。在就业压力下,大学生也不得不早作选择,早日融入社会。

教育功利主义有着学校因素。一些高校失去育人本能,早已泯灭大学精神,把大学变成了培养技术工具的加工厂,学生被批发出去即可,而官本位风气盛行,学校领导专意于仕途,这种功利主义尤其令人寒心,其危害不可低估。

长期关注大学生青年群体问题的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徐兆寿指出:“教育成为赚钱的机器,这使得教育的性质和教育心理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可怕的。”是的,如果教育功利主义一天不革除,无论是学生还是教授都不会消弭功利心态,潜在的危机必然会大面积蔓延和爆发。要革除教育功利主义,首先就是坚决摒弃把教育当作赚钱机器的想法,要还原大学精神,使大学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