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国需要新人来领导国家
2008年01月09日 08:33新京报 】 【打印

美国人想要“变且稳”的领导者

美国2008年大选开场结果多少有点出人意料,“初生牛犊”奥巴马把“革命老将”希拉里逼到防守之地,说明美国人不再对政坛老手寄予希望,变革的呼声写在了选票上。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艾奥瓦州初选中拔得头筹,宣告了美国人变革的愿望;而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麦凯恩在民意调查中位于党内第一则表明,美国人需要稳健的变革者。

美国2008年大选开场结果多少有点出人意料,“初生牛犊”奥巴马把“革命老将”希拉里逼到防守之地,说明美国人不再对政坛老手寄予希望,变革的呼声写在了选票上。

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前的民意测验再次证实,美国需要新人来领导国家。在《今日美国》和盖洛普联合展开的最新民调中,奥巴马的支持率比希拉里超前13个百分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同当地电视台周末展开的民调也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多出希拉里10个百分点。

但这并不意味着奥巴马就一定会战胜希拉里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没有任何一个在位的总统和副总统参加选战,表明所有参选人都是新人。“9·11”带来的创伤,伊拉克战争产生的疲倦,美国经济的衰相,全球化浪潮冲刷着美国的优越,都让美国人感到必须以新思维和新政策对待国内外事务。

如果可以大胆地预测,民主党入主白宫将是今年大选的最终结果,因为美国正变成“民主党国家”。2000年布什当选给世界一个错觉:美国人向保守立场转变。“9·11”事件更让美国人的心灵震颤,布什很好地利用民众对安全的担忧心态,向伊拉克发动了战争,并且努力体现低税收、强硬外交政策、社会保守主义等“保守价值观”。

伊拉克战争让布什保全了第二个任期,但战争的后果让共和党的民意基础和执政理念逐渐瓦解。其实,美国的“民主党化”从15年前已经开始,克林顿的开放和自由政策,让共和党的两大支持力量———妇女和专业人士,向民主党靠拢,以赞同堕胎和胚胎干细胞研究来表达他们对自由主义的认同。知识经济领域的专业人士的组成成分发生重大变化,少数民族大量加入,使得共和党的限制移民的传统越来越不受欢迎。前不久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美国第二大族群拉美人对民主党的支持率高于共和党34%。

可以说,2008年美国大选是民主党的内部竞选。无论是奥巴马,还是希拉里,以及爱德华兹,谁能争得民主党候选人资格,谁就拿到进入白宫的钥匙。因此,民主党内的角逐将是残酷的。

艾奥瓦州初选结果以及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前的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已能接受黑人担任总统。这是一次革命,给希拉里带来三重挑战。依据美国选举传统,黑人参选是非常不利的,前国务卿鲍威尔就曾说“美国人还没准备好接受一个黑人总统”而不敢做总统梦。选民能接受黑人总统,希拉里的肤色优势便没了。其二是美国人对女人担任总统还有微词,希拉里能否冲破选民心理障碍有待观察。其三是年龄,希拉里在竞选中表现的倦怠,会让选民怀疑她是否有精力领导美国的变革。

希拉里却具有奥巴马所不具备的政治资本:从政经验。尽管美国人对涉政不深的新面孔充满期待和好感,但小布什欠缺城府的执政方式让选民对过于年轻的候选人持怀疑态度。美国需要变革,但要稳健的总统来领导,老资格的政治家麦凯恩在民意调查中居于共和党参选人首位表明了这种民意诉求。由此可见,希拉里的战车上仍具备充足的弹药,她的“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的梦还可以做下去,即便在新罕布什尔州再次输给奥巴马。

□白烁(广东 学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白烁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