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怎样才能“爬”回“精神家园”
2007年12月29日 10:11中国网 】 【打印

腰疼得不能走路 但即使爬行他也挺直了腰杆

 

安徽农民范曹镇到河南打工被骗,包工头跑了,4000元工资成了泡影。由于腰被冻坏了,他准备爬回老家去,并拒绝接受路人的捐助。在民警给他买到回家的车票后,他向民警要联系方式,“哪怕是一分钱,我也一定要还。”(12月28日《河南商报》)

如果范曹镇所言不虚,那么,在遭受骗局濒临绝境的情况之下,而拒绝所有好心人的资助,并在得到救助之后,仍然能够发出让人振聋发聩的声音,传递了一个底层人物在遭遇不公的境遇之下,植入骨髓、对人性底线的坚守,这也是时间的年轮在又一个迂回之末最具震憾力的声音。这就是骨气,在铜臭泛滥的泡沫中底层人物令人敬佩的骨气。

范曹镇凭什么说出这样令人荡气回肠的话,他的底气从何而来?难道仅仅是因为在还不健全经济的大潮中成为一个受害者,因而对城市生活产生根深蒂固的排斥感,一时气盛所致?

我想,范曹镇的底气是有根源的。他的底气就在于他的“老家”,在那里,也许没有城市生活的繁华,没有五颜六色的幻影,但那是实在的、真实的生活,没有人吊起你的欲望又将你打入地狱,没有尔虞我诈……那就是“老家”,埋藏在人的心底挥之不去的精神寓所。

人是需要“精神家园”的。在这个经济占主导地位且急骤变革的年代,对金钱的占有已经成为标志一个人成功的耀眼标签时,当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诱惑,当我们害怕成为这个社会的穷人,当我们在金钱面前感到越来越渺小无能,当我们对未来怀有一种深深的恐惧,当我们感到越来越沉重的压力,生活的本质意义已经离我们远去,成为不可捉摸的变数,这种转型期综合征正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令我们郁闷不已,这难道就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结果?

范曹镇的遭遇,其实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的一个缩影。只不过,他还葆有一种信念,“爬”回老家就意味着回归,意味着更深意义上的坚守,找到一片安全的孤岛。而随着经济浪潮不可避免的席卷,孤岛还能坚持多久?我们的精神家园又在哪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罗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