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上海海关工资调整暴露的问题
2007年11月28日 09:08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工资问题]

欧木华: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关键在于“造血”

面对我国在收入分配和工资水平方面的地区和行业差距,劳动保障部将着手研究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对竞争性行业企业职工的工资增长进行调节,以解决我国收入分配差异。(《北京商报》10月23日)适度的差异是有积极意义的,这有利于促进社会竞争及效率的提高,合理的差异,是建立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是竞争和保障相互协调的结果。而不合理的差异,往往和企业垄断、社会保障不力、资源配置不均衡、法制不健全(如《税法》)等息息相关。劳动保障部所要着手解决的,正是这些不合理的差异,而不是要消灭合理差异,重新搞看似平等的大锅饭。

中国的基尼系数早在1994年就已经突破警戒线,而我们切身的体会更是:不仅在垄断企业与非垄断企业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比如新闻就报道过有垄断性质的广州殡仪馆普通员工年薪高达18万,即便垄断企业内部和普通工作单位内部,也是存在着巨大的差异的,某些差异,既不体现岗位之间的差异,也不体现人的能力以及多劳多得间的差异,仅仅因为一些虚幻的东西,比如年资、比如文凭,就让两个能力相当、投入工作相当的人在收入上相隔甚远,这样的局面不利于社会公正的树立,也是很容易消解某些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的。

要解决这些问题,笔者以为,对于垄断行业,打破其垄断无疑是最好的方法,这一点,美国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启示(比如微软拆分纠纷),他们的做法是当一个企业已经处在“一统江湖”,不利于市场竞争的时候,那么它必须进行拆分。而对于非垄断领域内的不合理分配差距,笔者以为我们重要的是培养一种“造血”机制。

我们知道,市场竞争是存在着一种“马太效应”的,即让穷人愈穷,富人愈富,因此,对于社会而言,我们需要竞争,但不能完全依赖竞争,否则就和自然界血淋淋的“丛林法则”没有两样了。我们现有的资源配置往往倾向于高学历者优先,比如进修培训等学习机会,我们往往会忽略这些文凭低、底子薄的员工,而他们其实往往比高学历者更需要这些培训。给高学历者源源不断地输血,让他变得更优秀——这无可厚非,但这种机会老是给予特定的人群,那么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反公平”的“伪竞争”,和垄断没两样。在竞争的环境下,我们不应该切断对这些弱势群体的“输血”保障,我们应该提供更多的保障服务给予他们,通过先“输血”最终使他们获得“造血”能力。

社会的进步不可能只依靠少数精英,给低文凭、低能力者、自身条件差者及其他低收入者更多的关怀、更多的劳动保障,这是必须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提高他们受教育的水平,给他们更多的培训机会从而最终提高他们自身的“造血能力”,让他们“鱼”和“渔”能够兼得,从而让我们的社会整体前进。

文本来源:新快报

下一页:工资立法莫成为公民“纸上的权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