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上海海关工资调整暴露的问题
2007年11月28日 09:08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工资问题]

96.5%民众不满工资现状说明什么

对当前工资满意度及工资差距等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对当前工资状况不满意的达96.5%;认为国有垄断行业工资差距最大的占73.5%(6月5日《人民论坛》)。

不满意度如此之高,究竟不满意在哪里呢?笔者分析主要在以下方面:

不满意在一部分职工至今工资水平过低。虽然工资改革后整体工资水平提高了,但一部分职工的实际工资并未增加多少,有的还降低了。工资绝对数提高了,但一些企业把工资联系这个任务、挂钩那个指标,七扣八扣,最终“落袋为安”的就没几个钱了。再扣除物价增长指数,一部分职工实际工资会更低。再一方面,我国居民收入增长长期低于经济增长,一般职工的工资增长更是十分缓慢。

不满意在工资收入差距过大上,个别阶层和行业工资收入过高。一部分垄断行业工资过高;在一个企业、单位内部,一般职工与管理层工资悬殊过大。虽然适当拉开收入差距有利于调动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但如果差距过大,也会挫伤职工的积极性,反而会扼杀效率。如何在效率和公平上寻求一个平衡点已成为一大难题,因此不宜在中国实行差距过大的工资分配制度。

不满意在高工资者并没有与高业绩、高效率挂钩。现在一些企业、单位高管人员的本职工作、企业效益好坏与其高薪酬联系并不密切。无论企业出了什么情况,造成多大损失,高管人员高薪照拿不误。此外还有各种奖金、福利等都按照职务高低进行发放,到一般职工手里就寥寥无几了。何况领导、高管们的职务消费又是一个巨大数字。薪酬待遇如此悬殊,民众怎能没有意见呢?

工资是民众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社会收入分配的微观基础,一般职工就是靠工资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物价在涨,垄断行业和管理者薪酬越来越高,可一般职工工资却“原地不动”甚至下降,百姓如何满意呢?96.5%的民众对当前工资状况不满意,显示了在经历市场化改革近30年后,民众对社会公平、缩小分配差距等政治诉求更加强烈,这需要我们足够重视,并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余丰慧)

下一页: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关键在于“造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