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联合早报:日本开始适应中国崛起
2007年11月27日 18: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原题:左眼看中国 右眼看美国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一月二十日在新加坡会见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这是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中新社发 周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文说,日本政治家和大众已感受到中国富强后对世界的善意和对和平的追求,明显加快对美国和中国的外交速度。原文摘录如下:

日本前首相安倍上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是中国,半年后到美国访问。现任首相福田康夫就任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是美国,几天后便赶赴新加坡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一个半小时,次日中国军舰“深圳”号便应邀驶向日本,成为二战后访问日本的第一艘中国军舰。

很明显,日本加快了对美国和中国的外交速度。而其背后,则反映着日本首相的任期长短与他能否同时处理好日美、日中关系紧密相关。用句更通俗的话讲,就是日本首相需要时时“左眼看中国,右眼看美国”。只有维持好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首相的宝座才能安稳。

并不是说日本首相非要看美、中脸色行事,而是中、美、日三国在经济、政治和战略上相互制约又彼此依存的现实决定了他必须这样。小泉下台的部分原因在于不能很好地处理好中日关系,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不仅伤害中国人的感情,也严重影响着日本与其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交往。安倍上任后顺应时代潮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但同时却无力在国会通过与美国利益密切联系的《反恐特别措施法》,只好辞职。现在的福田首相,不能不对日美、日中关系做出快速反应。

下一页:开始适应中国崛起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