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黄金周距离农民工到底有多远?
2007年09月30日 10:04红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你们是希望节假,我们是怕节假。”四川绵阳的陈锋说。“一到节假,城里上班的大都休息了,我们却要加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奋战在首都各个建筑工地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对即将到来的黄金周却少有关注,很多人还流露出深深的隐忧。当记者问是否知道法定假日加班可以领双倍薪水时,陈锋和他的工友都笑着摆摆手,“不可能给的。”(9月29日《工人日报》)

普通人盼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因为这期间可以放下工作,休息、旅游、陪陪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等。可农民工却怕过黄金周,这是为什么,两者间的距离为何会显得如此遥远?依笔者观察所见,经济条件比较差,薪酬制度的设计让民工朋友觉得“休不起假”,还有就是自身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这就容易引起他们对黄金周的“恐惧感”,这种恐惧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

比如各机关、单位和大部分企业都在放假,可一些农民工却要加班加点,还不敢奢望加班工资。虽然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只要是签订了正式合同,无论城里人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享有平等的劳动保障权利,如果长假加班,都应该付给工人双倍薪水。可规定毕竟只是规定,现实中,“签订劳动合同”这一项都无法确保,“加班工资”农民工又怎敢奢望呢?另外,农民工的工资大都是按天数计算的,少做一天的活就少一天工钱,无薪的“假期”怕是谁也过不起。

再说了,就算有一定的闲暇,农民工也不大可能过得起黄金周。节假日期间,城里的公园、景点,并不会因为是农民工就实行便宜点的票价;商场里的节日商品、电影院里的大片,恐怕也是囊中羞涩的农民工无福消受的;想回家陪陪家人吧,路途遥远且车费又贵,还怕过完假期却丢了饭碗……所以,在城里人欢度黄金周的时候,他们只能站在边上羡慕着城里人欢乐。“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朱自清语)此情此景,怎不令农民工“怕过黄金周”?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陈才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