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激辩:大陆对台政策是否需要重新布局(中)
2006年12月21日 11:13投票数: 顶一下
 
   

 

“台独”问题仍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最大绊脚石。国务委员唐家璇19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时指出,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是全体中华儿女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唐家璇的这番话,让人反思这样一个问题:大陆以“反独促统”为主旋律的对台政策,是不是已经失效?需不需要重新布局?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12月18日在凤凰卫视《金石财经》栏目中作点评时指出,刚过了政治关的陈水扁,现在再度提出“宪改”议题,推动台湾独立。这对北京来说是个很大考验,显示大陆此前“软的更软”、“释放善意”,“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对台政策没有奏效。北京是否应该继续执行以前的“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对台政策?

相关阅读:独家:“软的更软”不见效 大陆必重估对台政策

参加20日晚《时事辩论会》的嘉宾卢卡尔先生认为,在目前的情势下,北京现行的对台政策,必须有新的思维,新的布局。您同意他的看法吗?

12月20日时事辩论会 大陆对台政策必须重新布局?

主持人:黄海波

嘉宾:卢卡尔(法律博士)

刘澜昌(亚洲电视副总裁)

纪硕鸣(亚洲周刊资深记者)

卢卡尔:我不反对“反独促统”,但是整个策略要重新布局,不能否认,北京的对台工作是将自己和国民党捆绑在一起的,这是有反作用的。一是,国民党的政治人才库远不能和民进党相比;第二点、国民党的“统独”立场与民进党没什么不同。所以,大陆不应该只押在一边。

纪硕鸣:我觉得你是错误的理解了中共对台政策,中共制定对台政策,从来没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管目前台湾形势怎么变化,但从三个方面来说,北京对台政策是根本不用变的。一、即使陈水扁又重提“制宪”,目前台湾的形势走向还是在北京当局和学者的掌握之中。二、北京的对台政策,整体上来说,没有改变的必要,因为“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这个政策的弹性空间是非常大的,“软”其实是为“硬”而出,“软”是策略,“硬”是战略。三、台湾目前形势并没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大陆没有必要去调整对台政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