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乎中印边界纠纷的陆地桥梁
2006年11月06日 13:32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预定在本月稍晚时候访问印度,如果能够提前发出声明说印度中国的边界争端已经解决,那这次访问将有一个十分轰动的开头。新德里现在看来要推进一揽子解决方案,印度对西段(阿克赛钦)主张主权和中国对东段(阿鲁纳恰尔邦)主张主权的交换。

如果北京首次提出这个办法时就得到接受,那1962年的印中之战就不会发生,而后来的历史也可能很不一样。现在轮到北京强硬了,它似乎迫切主张阿鲁纳恰尔邦的达旺部分。

但即使不能达成边界纠纷的决议,还有其他选项。一个就是在边界沿线开放陆地贸易。印中贸易兴旺,但主要是通过水路,陆地贸易非常少。中国贸易更多经尼泊尔走陆路。

尽管乃堆拉山口的边界贸易通道最近开通,但目前的交易十分有限。

印度这边的道路和检查站基础设施不足,商务部长兰密施(Jairam Ramesh)观察到乃堆拉山口的贸易集市比他当时下榻的国会大厦的浴室还小。

通过乃堆拉山口的贸易现在局限于锡金或西藏的当地消费项目,新德里应该更有雄心地考虑问题,从中国到孟加拉到东北开通路上贸易路线,作为振兴这些地区垂死经济的关键。

经缅甸通往中国、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的陆路将赋予印度“东望”外交政策实质内容。它还将结束东北的孤立,从而解决其政治问题。东北不仅与印度的其他部分隔离,而且和印度北部和东部的邻国隔离。如果每个人在该地区都有一个圈子,那达卡迟早也会想加入。新德里必须更多关注受忽视的东部,竭力发展边界贸易。(凤凰视点)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