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何以成了“地区强国”
2006年11月06日 13:25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以色列专家巴利·鲁宾在以色列一家杂志上发表文章认为,伊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大,伊朗确实已变成该地区一个拥有势力范围的地区强国。鲁宾说,伊朗核力量的崛起是世界在未来数年内将面临的最严重局势。

值得关注的是:伊朗如何在短短数年内从一个面临严重危机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在地区有着巨大能量的国家,几乎获得了国际核俱乐部的席位?是什么使伊朗从一个被美国分析家认定随时会从内部垮台的政权变成了一个地区强国?

伊朗跃升为地区超级大国主要有两个原因:内贾德总统的人格魅力及其新政策,9·11事件后国际和地区局势的变化。

伊朗强硬的保守派领袖内贾德在哈塔米掌权8年后接过了政权。尽管哈塔米和改革派力图对外开放和进行改革,如减少宗教人士对政权的控制、同西方和周边阿拉伯国家接近并努力实行经济自由化等,但哈塔米的波斯三驾马车却走进了死胡同,令支持改革的民众失望,特别是青年人、妇女和世俗人士。在改革派时代,伊朗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善,经济、文化和政治局势每况愈下。

当2005年内贾德掌权后,他彻底改变了伊朗的内外政策,内贾德的起跳板就是核计划,他重新启动了核计划,放弃了哈塔米曾同一些国际机构达成的有关核燃料生产项目的一些保证和协议。内贾德对西方和以色列言辞激烈,他是有意这样做的。借助于伊朗拥有核武器的雄心壮志,他统一了舆论的导向。在国内,内贾德重新统一了人们的认识,促使伊朗人在核计划问题上立足于同美国和以色列进行斗争。

如果说哈塔米讨好美国白费苦心的话,那内贾德则选择了与此完全不同的战略。从他掌握政权开始,就坚持发展核计划,坚持认为伊朗有权拥有核能,有权成为一个地区强国。

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的两场战争也给伊朗助了一臂之力,为扩大伊朗在该地区的势力范围打开了大门,因为伊朗西部边界摆脱了“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骚扰,东部边界摆脱了萨达姆政权的困扰。同时,伊拉克战争也解放了该地区的什叶派,美国使伊朗的盟友——伊拉克什叶派坐上了权力的宝座,使得伊朗在伊拉克有了巨大的势力范围。

内贾德并不满足于只有伊拉克什叶派这张牌,他还致力于加强同叙利亚的联盟,并承诺,如果叙利亚遭到任何侵犯,伊朗都将同叙利亚站在一起。

鲁宾认为,使伊朗成为地区强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阿拉伯政权的软弱和瓦解,而它们的这种状况是因腐败和应对内外挑战对策的失败造成的,阿拉伯政权的腐败和无能造成了民众和政权之间明显的裂痕。

面对伊朗核计划、伊拉克和黎巴嫩现状以及巴勒斯坦局势恶化等巨大的地区挑战,由于阿拉伯政权没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无疑造成了该地区战略空白,伊朗和美国正在争相填补这一空白,由于宗教和意识形态的原因,该地区的主要力量倾向于伊朗,而对美国、以色列及其阿拉伯盟友不利。

最近,犹太专家马丁·安迪克提出了阿拉伯逊尼派同美国和以色列结盟对付伊朗势力范围的建议,但在阿拉伯看来,这是不可能成功的,如果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不结束巴勒斯坦人的苦难,这将成为威胁美国该地区盟友和朋友稳定的根源,因为巴勒斯坦问题才是该地区持久不稳定的因素。

伊朗确实变成了一个地区强国,如果它拥有核武器的话,将成为该地区的老大。(凤凰视点)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