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良心的政治人物
2006年11月06日 13:23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国务机要费案”的侦结,阿扁及扁嫂皆涉及贪渎和伪造文书等罪嫌,阿扁的去留以及台湾政治的走向,已真正的进入了危疑震撼的新底不确定时刻。而各种可能性里,虽然好的不能完全排除,但却以坏的最大,苟若如此,则台湾目前早已恶化的政经社会形势,将不知伊于胡底!

所谓好的唯一可能性,乃是民进党能秉于最后的良心与大是大非,要求阿扁主动辞职,不必再等到第三次罢免;而为了预防吕秀莲继任后的不可预测性,民进党的要人们当然要有所会商,形成一个有效的过渡机制,稳定住民进党的政权。设若能够如此,民进党虽将衰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至少不致土崩瓦解。只是在民进党那种长期以来对内护短,而相互间则尔虞我诈、彼此猜忌防范的生态下,这种可能性的难度之高,自不在话下。当这种唯一好的可能性无法出现,那么最坏的两种可能即难以避免:

其一,乃是阿扁托庇于总统任内的刑事豁免权,死缠活赖拒不下台,而民进党也因吕秀莲因素而继续被绑架,仍然在三度罢免上杯葛。则这个勉强保住位子的总统,即会成为最不可测、彻头彻尾的政治赌徒,他将更加无所顾忌的走向急独,藉挑动两岸关系来稳固权力;也将可能更加无所忌惮的煽动群众甚或展开各种不法的选举操作,务使2008年大选仍由民进党获胜。这也是他一则防止自己牢狱之灾,另方面也保卫住民进党政权的唯一方式。从这样的角度而言,若阿扁拒不下台,则全台湾2300万人的身家性命,即难免沦为他的赌注。

其二,乃是在国亲台联三者联手,以及民进党部分立委支持下,第三度罢免成功并公投过关,吕秀莲扶正,届时她大权在握,权力欲望高涨,透过人事任命权而对台湾的政治版图进行切割重组,既打马(英九)又杀苏(贞昌)。设若如此,则台湾政治的动荡必将和阿扁继续在位不相上下。

因此,“国务机要费案”的侦结起诉,台湾司法终于在退无可退处站住了最后的防线,我们应为陈瑞仁喝采。它和“太百经营权和礼券案”的不同,在于防火墙以及反反覆覆乔出来的剧本已完全无效,问题在于此案经过这样的转折,问题等于又回到了政治身上,而人们之所以对政治变化的可能性看坏不看好,最主要的原因,乃在于当今台湾的首要政客,无论扁莲李王,几乎所有的人在思考政治问题时都不脱“本土——非本土”、“独——统”这样的格局,并都企图藉不同的操作方式以谋求自己最大的利益。阿扁要操作急独以保位,吕秀莲则可能会操作“本土——非本土”俾扩大权力基础。当阴谋阳谋仍是台湾政治的基调,政治良心已告失去,则目前这种混乱沉沦的局面终将难以改变。

也正因此,继前周“欧洲商会”痛批台湾“完全丧失竞争力”,成了“区域呆帐中心”后,上周“美国商会”执行长魏理庭更发表专文,指摘“台湾版的民主政治实在让企业界很气馁,更让人怀疑各政党领袖是否真在乎国家利益,特别是重要的经济议题”。他并表示:“当个人好恶可以轻易超越良性政治论述时,这个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而如果个人政治企图继续掩盖良性政治发展,企业领袖就会持续看坏台湾的未来。”魏理庭在商言商,已看到台湾失政乱政的危机,而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当然对失政乱政的背后因素会有更多的理解,那就是当权的政治人物若心中只有“本土——非本土”、“独统”这样的二分,并企图藉剥削利用这种二分而谋求自己的政治利益,台湾无论扁或莲当家,就都走不出今天阿扁这种困局。

日前我出差在过境书店找到美国司法部前助理副部长约翰迪安(John Dean)的新着《没有良心的保守派》。约翰迪安早年乃是美国共和党的要角,属于“共和党的高华德派”。高华德过去长期以来都是中华民国在美国的最大牌友人,他先后于1960年写《一个保守派的良心》和1970年写《一个多数派的良心》,这两部着作乃是古典共和党的指导性着作。高华德所谓的良心,指的是政治人物要有手段上的自我节制,以及在做人做事上掌握住当有的分寸和务实的态度,并学习去用古老的智慧所形成的常识来处理问题。正因为服从良心,约翰迪安才会用《没有良心的保守派》这样的书题来批评当今的共和党政府了。他指摘美国当今的权力人物,都在制造“冲突——恐惧”,藉此做为自己的政治养分。此外也利用这种矛盾来合理化自己的不法甚至贪腐。因而他遂指出明天(11月7日)的中期选举,共和党之所以焦头烂额,关键即在于共和党失去了良心、诚信与尊敬。而这也是过去长期以来共和党“为了选举而出卖掉灵魂”所致。近年来批评美国布殊政府的着作已多,约翰迪安以共和党人的身分而做出内线观察分析,从“没有良心”这个角度切入,倒还真的值得所有人,当然包括了台湾政治人物共同来警惕。

随扁政权的岌岌可危,我们多数人民都希望他能在最快时间内主动辞职,为知耻和负责树立起新的榜样,让一个充满了负面因素的人,至少能做出一次正面的贡献,相信如此一来,人们至少还会对他保有最后一点尊敬。但我们其实也都知道,这种希望极有可能落空。而无论阿扁或者去或者死缠活赖,歹戏拖棚般继续留,在可见的未来,台湾政经社会势必将动荡日深。尤其是阿扁若留,他势必更加要用急独所造成的内外紧张来转移焦点,用“台独英雄”来补救他“贪腐罪人”的身分。而无论情势如何演变,看坏不看好已应可确定。而我们百姓可得提高警觉,别让整个台湾成为阿扁结束政治生命的陪葬!而这似乎也正是缺乏政治良心的台湾不可避免的走向吧!(凤凰视点)

南方朔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