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引经据典
2006年11月06日 11:47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国家主席胡锦涛引用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来形容目前的中非关系。胡总罕见地引用诗词,改变了过去讲话感染力不强的弱点,令人刮目相看,但更为重要的是,“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准确地反映北京重返非洲的战略思维。这既突破西方传统的“地缘政治”的小格局,又是对过去“韬光养晦”以至“有所作为”的调整,展现中国全新的全球战略。

抓住大市场大票仓

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固然是右翼政客,但是他年轻,又比小泉务实,知道良好的中日关系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用政治和经济“两个轮子一齐驱动”的新思维去发展中日关系。目前,北京的非洲战略也是政治和经济两个轮子一齐驱动。西方许多评论家认为,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觊觎非洲的石油。其实,中国不必讳言和非洲的能源合作,但这只是中非经贸合作的一个侧面;非洲对中国而言,是“大市场、大票仓”,中国要确保在本世纪中实现和平崛起、民族复兴,无可避免地要抓住这“两个大”。

中国这回援助非洲,真可谓“大手笔”。北京有网民认为是“天朝气派”,但也有人说非洲穷国有奶便是娘,给再多到时翻脸也不认人。“君子怀德,小人怀土”,网民往往是一介草民,目光短浅,不必介怀,但是,这次胡总确是出手不凡。他宣布八项措施,包括中国援非规模比二○○六年增加一倍;今后三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三十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二十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总额逐步达到五十亿美元;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重债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把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扩大到四百四十多个;三年内为非洲培养一万五千名各类人才。总括而言,整个援非规模超过一百亿美元。想想二十多年前,中国整个外汇储备才一百多亿美元,今日昨日真不可同日而语。

与非洲交朋友,是毛泽东发明的。毛泽东自己穷,但是无偿“援非”,标志性建筑就是坦赞铁路。不过,毛泽东得到回报,北京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非洲国家的支持票起关键性作用。到了邓小平时代,大战略是改革开放,“韬光养晦,绝不当头”是他的谋略。那时,北京差不多就从非洲退了出来。到了江泽民后期,开始推行“大国外交”,逐步强调“有所作为”,江泽民本人率先踏上“重返非洲”之路,六年前他就宣布首次免除非洲国家债务一百亿美元,比现在胡锦涛免除的要多得多。可见,北京的非洲战略从那时开始调整,现在迈出步子更大,将非洲近五十个国家首脑及其他政要请到北京,开起了“小联合国大会”。

应付美国的一张牌

援非,今日与往日已有本质上的区别。毛泽东是无偿援助,如今则是在市场经济指导下的援助,北京提供的优惠贷款和二十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信贷,将有利中国货品开拓非洲市场。显然,开拓非洲市场是目前北京非洲战略的重要支柱。中国货进欧美市场不一定有优势,但在非洲相对适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非洲相对容易,这是中国的经济布局。在政治上,中国更需要非洲在联合国的票数。中国在联合国重大问题上投票需要非洲支持,包括最为重要的台湾问题。未来,中国要和平崛起,要稳住美国,密切欧洲,友好非洲。而非洲,也是北京应付美国的一张牌。(凤凰视点)

文: 古吕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