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生命尽头的变数
2006年11月06日 11:41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随着法庭的一纸判决,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生命亦快走到了尽头。他真的会被处死吗?他将何时被处死?如何被处死?现在都成了引人瞩目的问号,没人可以轻下断言。这位从被继父虐待的遗腹子,成长为总统,最后演变成中东强人的传奇人物,在生命最后时光仍面对无可估计的变数。

根据伊拉克现行法律,只要死刑判决一出,即使是总统也没有权力特赦萨达姆。因此,上诉就成了他最主要的求生之路。萨达姆必须在判决十五天内,向九名法官组成的上诉庭提出上诉,否则即告弃权。但即使是弃权,判决也会在宣判十天内,自动呈交给上诉庭以供覆核。

换言之,萨达姆还没有到“非死不可”的地步。如果他选择上诉,手中的棋其实可以有很多,例如国际舆论一直批评,今次审讯不公正、不透明。多名辩方律师被刺杀,两名较同情萨达姆的法官亦被撤换,都可以成为上诉的理据。如果萨达姆弃权,一旦美伊当局察觉,他的死会令伊拉克局势失控,仍可以通过上诉庭放萨达姆一马。到时萨达姆就算是想死,也由不得他了。

美伊当局令萨达姆“死唔去”的办法还不只一个。不要忘记,今次判决只是针对他被控的第一个案子—杜贾尔村屠杀事件。即然萨达姆被指双手沾满人民鲜血,他的罪行多的是。单是杜贾尔村案就用了一年时间,那么毒杀库尔德人呢?镇压各地叛乱呢?当局可以马上处死他,也可以一个个案件审下去,死还是不死,操纵权仍在法庭手。

如果萨达姆真的劫数难逃,怎么个死法倒是较为简单。萨达姆认为自己是军人,应该在行刑队枪口下从容就义。但美军既然是以反恐名义推翻萨达姆政权,打的是恐怖分子,自然不能给他军人待遇。萨达姆因此只能像其他作奸犯科人士一样,处以绞刑。伊拉克法律对此有清楚定义:死刑就是吊受刑者的脖子,直至他死亡。

萨达姆的死刑极可能在监狱内执行,必须要有检察官、法官、医生、狱长、内政部代表各一人现场监刑。在行刑前一天,萨达姆的家人可以前往监狱与他见最后一面。萨达姆在问吊前最后一刻,有权发表他人生最后的演说,并由法官纪录在案。行刑后,如果没有人来认尸的话,监狱当局会负责掩埋。只是按规定,监方不会为他举行葬礼。(凤凰视点)

文: 辛斯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