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重要议题:外交和经济政策
2006年11月06日 11:27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目前都在为11月7日投票的中期选举做最后冲刺。电视上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相互攻击对手的竞选广告此起彼伏,很是壮观,成为观察美国政治的一道独特风景。

如果要问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与过去有什么不同,民众对美国外交政策走势的高度关注必然是答案之一。长期以来,美国中期选举的焦点基本上都是国内问题,如就业、健康医疗等。今年选民对美国对外政策的关注成为中期选举的一个重要部分。

位于华府的皮优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关心外交政策或安全问题的选民比关心经济政策的人多一倍。这是自里根总统就任以来美国中期选举首次出现的新动向。与此同时,美国人对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不满也上升到新水平。皮优的民调还显示,60%的美国人对伊拉克战争的某些方面不满。美国人对民主、共和两党在国会的表现也不怎么满意。对布什政府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伊拉克战争和移民政策上。

很多美国政论分析家认为,凭借这些天时地利,民主党有望在中期选举中夺取参众两院的多数党地位。

民主党如果要在两院都获得多数党地位,必须在众议院增加15席,在参议院增加八席。我个人认为,民主党重新夺回参众两院,也存在变数。几位民主党籍候选人最近已经显示后劲不足,不过目前总的局势仍然对民主党十分有利。民主党想要在美国政坛有所作为,便必须赢得最为关键的参议院多数席位,这要看民主党如何把握火候。他们如果做得过火,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如果民主党成为参众两院多数党,美国外交政策可能出现如下变化:

民众不满伊拉克战争

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战争的能力,已经从质疑过渡到现在的强烈不满。一些共和党候选人刻意在这个问题上不同布什政府保持一致,以期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则尽量强调布什政府发动这场战争之初就证据不足,随后政策更是漏洞百出。

如果民主党中期选举后主导参众两院,可能利用其控制的多个国会委员会调查布什政府在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初的情报收集过程以及对伊拉克援助和重建工作。不过,民主党也很难在解决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有较大的作为。一来白宫仍然是共和党的天下,二来伊拉克战争对两党来说都是同样地棘手。

移民问题可能是这次中期选举最为棘手的问题。美国目前的移民问题,主要是如何处理国内的1200万非法移民。这涉及美国与墨西哥及其他拉美国家的关系。

对于非法移民问题,美国参众两院一直没有达成共识。即使共和党内部,一些众议院和参议院中的共和党籍议员对此问题都是针锋相对,更不用说民主党籍议员了。比如,众议院在今年9月中提出在与墨西哥的边界建立700英里长的边境护栏,并增派边境巡逻人员,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和提供新科技严防非法移民入境。但这些议案很难获得参议院通过。

目前参众两院的自由贸易派议员(两党内都有很多这样的议员)希望政府采取更为灵活的移民政策,允许外籍劳工在美国工作。而一些势力较大的工会组织,则极力反对不受限制的移民。长期以来这些工会组织一直是支持民主党的中间力量。民主党主导参议院后,在有关非法移民的法规、议案方面,可能面临两难境地。

美国能源政策将会影响其中东政策和其他主要石油进口国的关系。最近三个月美国油价连续下跌,似乎冲淡了能源问题在美国人心目中的紧迫性。民主党候选人仍然在竞选中指责共和党对手和美国能源公司关系过于亲密。他们说这些能源公司在美国努力寻找石油类能源的替代品时不当获利。

民主党并无良好经济政策

参众两院最近都通过了一系列近海石油天然气开采议案。但两院在一些关键问题中仍有分歧。众议院的议案主张取消联邦政府对这类开采必须限制在美国海岸线50英里外进行的规定。参议院议案只希望主要开采墨西哥湾的石油天然气。民主党在参议院赢得多数席位后,美国能源政策可能存在新变数。

在经济方面,民主党主导的国会最可能首先质疑布什政府执行的自由贸易政策。民主党虽然对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不满,但他们自知也不可能通过议案阻止。对于美国经济的其他问题如预算赤字、失业、债务等问题,民主党对此也缺乏“济世”良策。

民主党即使获得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后,也不能提出很多新的经济政策。因为他们深知只有那些能够争取到相当数量共和党籍议员支持的议案才有可能获得通过,并抗衡可能来自白宫的否决。不过,民主党主导的议会必定会对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提出广泛质疑。

长期以来,美国中期选举对其外交和经济政策都很有限。在布什执政的最后两年,共和党仍然在一些经济政策方面占据优势,例如预算、税收政策等。无论谁主导国会,美国经济和外交政策总的走势不会有很大变化。这倒不是说,民主党和共和党已经就这些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而是面对在这些问题他们并没有多少回旋余地。(凤凰视点)

钟布(美国宾州) 作者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任教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