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超级政治风暴
2006年11月06日 11:25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11月3日下午,台北司法单位正式对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及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以贪污及伪造公文书罪名提起公诉,陈水扁由于宪法对其身份提供保障,将要待其任满去职或被罢免之后再行诉就,其他相关人等则被缓起诉。政府、相关政党及政治人物目前都在做全面的评估与应对策略,台湾现在已进入一个完全未经规划,前所未见的新的权力斗争场域。

关于台湾政局未来发展,笔者认为至少要看下面几个面向:

一是法律面的问题。检察官对陈水扁家人及其幕僚的起诉内容究竟在法律上意味着什么,大家主观、常识性的认定是一回事,但法律上的意含则必须更为精准,是不是已能够坐实陈水扁同样涉嫌贪渎,在任何情况下他已无可狡赖、脱罪?对此,我们还要看陈水扁在5日晚间的答辩情形再来分析。

二是民进党内部的反动及进步力量之间的斗争问题。民进党人过去有谓,只要吴淑珍涉案,他们就要和陈水扁切割,陈水扁应该下台;但也有基本教义派人士坚称,只要不是陈水扁本人被控,他就有义务要做到任期届满,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陈水扁都不应去职。现在民进党内虽然已有松动现象,但两股力量的斗争情形还有待观察。

三是李登辉、苏贞昌等人,或民进党的其他天王如何和陈水扁切割,以求自保或趁机拓展自己的势力范围的问题。过去民进党有人喊出陈水扁可以输,民进党不能输的口号,这些天王各个都有不同的利益盘算,如今要看这些天王如何应对。目前台北谣言四起,除了台联已表态反扁之外,其他诸人还在观望、挺扁,陈水扁的反扑力道不容低估。

四要看美国的态度。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日前才说,要和陈水扁打交道至其任期届满为止,美国态度明显挺扁,但如今陈水扁几已坐实涉及不法,华府已无法明目张胆的加以维护。美国现在表面中立,但必定在幕后评估考量,如果陈水扁大势已去,华府会否同意,安排其及家人出亡美国,各界应当密切留意。

五要看台湾的反对党及民间力量能不能够再次集结,发挥作用。其目的是一方面以透过社会及群众运动,对民进党政府施压,迫使陈水扁早日下台;另一方面则是对民进党人施压,制造并加速民进党内部的分裂,迫使彼等为了自身利益,尽早和陈水扁切割。但轻重的拿捏必须谨慎,必免造成反效果。

目前最大的可能是,民进党迟早得和陈水扁进行切割,请陈水扁自动停权或主动退党,如果陈水扁拒绝,民进党中的进步分子可能提出要求将其停权或开除党籍;另外一种可能则是,全党上下继续挺扁,拉长战线,缠斗下去,坚持起诉并不表示有罪,一切要到三审定谳之后才能算数。目前迹象显示,后者占上风的可能不能排除。

陈水扁可能牺牲民进党

如果我们以陈水扁的斗性和利益来理性判断,陈水扁应该不会轻易就范,他应已深知退此一步即无死所的道理,除非他确信大势已去,或谈妥条件,否则他恐将继续奋斗下去,即使这种斗争的结果会以民进党为代价,或造成台湾的社会动荡,恐怕他也将在所不惜。陈水扁爱钱、爱权、爱自己绝对远高于他对台湾和民进党的感情。

至于吕秀莲是否肯给陈水扁特赦,或华府是否同意陈水扁流亡美国,目前当然言之过早,八字还没一撇。但是如果由吕秀莲的个人利益出发,如果她还有意于2008年参选,同意给陈水扁特赦就绝对不合乎吕秀莲的利益。至于美国方面,当然还是要以其国家利益为主要考量,如果台湾陷入长期动荡,让中国得利,这自然不合美国利益,届时由美国出面协商、安排流亡退路也不无可能。

笔者预见,除非民进党展现出过人的反省、自清能力,或蓝军再出现重大斗争策略失误,北高两市的选举,民进党几乎必然一败涂地。另外,在此关头,除非接头抗争失控(过去不曾,现在更无必要),笔者并不认为陈水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宣布戒严,或台湾进入紧急状态,停止选举活动等等。台湾民意已不可能容忍类此行动。

最后,整体来看,笔者认为,在司法层面,陈水扁及民进党最可能的做法是,采取拉长战线,继续缠斗下去,坚持起诉并不代表有罪,一定要走完所有的法律程序才算有个结果。当然,司法程序旷日费时,一年半载未必会有结果,等到司法有了结论,陈水扁的任期也已到了尽头。关于复杂的政治层面问题,虽说台联已经表态支持罢免,但国、亲加上台联仍然不能超过法定的罢免门槛。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势研判,笔者预测,如果情势继续恶化,民进党不无可能开放投票,让罢免案进入公民投票阶段,但此事同样旷日费时,而且到时候还要有800万以上,过半的合格选民同意罢免才能生效,这几乎是另外一项不可能达成的政治目标。

陈水扁及民进党如此反向操作,如果罢免公投失败,说不定还又能赋予陈水扁新的正当性,蓝军对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对台湾的在野党来说,在民气可用的情况下,如何中间突破、扩大战果、借力使力、分化敌营确为当务之急,只有让陈水扁琅铛入狱才能大快人心。(凤凰视点)

蔡逸儒 作者是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心中心研究员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