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丽:令中华民族头痛的兄弟
2006年10月23日 08:45
相关Tag
朝鲜核武试炸违反了全世界人民的意愿,遭到国际制裁。最近,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对零票一致通过对朝鲜实施严格的武器禁运及经济制裁,不过,排除对它用武。

历史上两个孪生民族

朝鲜古称高丽,从人类史上而言,是中华民族最亲近的同胞兄弟,中华民族对它“又爱又恨”,爱它时它称为高丽,讨厌它时它称为朝鲜。

在古老的中华历史上,当周灭商时,商朝的后裔箕子率其部落东迁,在今天的朝鲜半岛成立了一个政权,史称之为“箕子朝鲜”。

在西元37年,原居于中国东北的夫余苗裔在王子朱蒙率领下,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一个小政权,称为“高句丽”(句字,古音勾也,高句丽念高勾丽),后来逐渐强大,国土横跨鸭绿江两岸。夫余乃先秦的东北夷,民族向来强悍,以乌为图腾,起源之处尚多争议,最初立国在松花江北流中游平坦地区。

唐太宗李世民(西元599年-649年)在位23年,东征高句丽西伐突厥,武功强盛,还无法击败高句丽。西元668年,高句丽才被唐名将薛仁贵与朝鲜半岛的新罗联军所灭。

高句丽战败,大部分的人民被流放到中国西北部,融入中华民族,少部分人民流入朝鲜半岛。

1868年,日本经过“明治维新”后,走上富国强兵之道。从此,中国和高丽便陷入困境,连年干戈扰攘,兵连祸结。

1894年,清朝为了保护高丽,引起日本对中国发动战争,清北洋舰队不堪日本联合舰队一击,中国战败,史称“甲午战争”。

1895年,清李鸿章被迫签下《马关条约》,中国失去台湾。

1910年,日本占颌高丽,1931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三省,日本人称之为“满洲里”,1937年,日本发动对华战争。从此,中高人民无日安宁。

1950年,朝鲜金日成发动了韩战,中美两军在朝鲜半岛决战,双方死伤惨重。

开战初期美军大胜,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桀骛不驯,让美飞机频频飞越鸭绿江对中国东北边境轰炸,引起毛泽东极度不满,出兵朝鲜。

为什么朝鲜人民与中华人民争端午节

中高两个民族有着共同的祖先和文化,也有着共同的风俗习惯,所以他们与中华民族一样庆祝端午节,端午节原本为中华民族防灾祛病、祈求平安的节日,后来在中国变成吃棕子、赛龙舟以纪念楚、屈原的节日,而端午节传到朝鲜后慢慢转变成有韩国地方特色的“江陵端午祭”,内容多姿多彩,为祭拜山神的祭典。

朝鲜人民与中华民族一样传承优良的中华文化,韩医的药方是用汉文记载的,韩医也会用针炙治病,朝鲜的统洽者不是用唐律便是用元明律,可见中高两族本是一家亲。

当韩国将“江陵端午祭”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案后,许多中国人对此纷纷表示不满,对韩国人民作无情的攻击。

一个民族知识份子品质和修养的好坏可以从其言论看出,如果一个人在网上可以乱写乱骂,脏话连篇,不但侮辱了别人,也侮辱了自己的人格。

有了自由,许多人却不会珍惜它。

其实,中高两族“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当中高友好日本无计可施

在历史上,当中国和高丽友好时,世界太平,人民安居乐业,日本无计可施。当高丽出问题时,中国人日子也不好过;反之亦然。

现在,如果朝鲜出了大问题,首当其害是中韩两国,而得利者是日本。

朝核问题令中美领袖头痛

当美总统布希上任时,他不遵守克林顿与朝鲜所定下的条约;同样的,金正日更不遵守六方会谈所达致的协定。美朝两国领袖都不遵守诺言,才会造成今天如此恶劣的局面,令人担忧。

韩国与朝鲜同文同种,两国人民都盼望祖国能够统一,所以韩国最不乐见美国对朝用武,中国与韩国观点相似、利益相近。如果美国对朝动武,朝鲜政权突然倒塌,大批难民会住中国逃,如果大批难民谮入中国,中国负不起如此重担,又会要韩国负起部分责任,将大批难民转送回韩国。所以美国对朝用武,中韩两国首当其冲。

中韩两国祸福共之,站在同一阵线,所以今天美国才放弃对朝用武。

日本唯恐天下不乱,幸灾乐祸,最喜欢美国对朝用武。天下大乱,符合日本利益,日本可以坐收渔利。

朝核问题对俄罗斯影响不大,晋金由于不满美国对其结盟国干政,当然会与中国站在同一阵线,反对美国对朝用武。

其实,中美也有共同利益,它们都乐见东北亚无核化,同样有义务共同维持世界和平。

如何解决朝核问题需要靠各国领袖的智慧,尤其是布希和胡锦涛的智慧更重要。

今天的朝核问题如一座活火山,随时随地都有爆发的可能,因为金正日和布希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明天会发生什么事,令人难测。

投资者必须关注朝核问题的事态发展,以保护其资金。

如果不幸美国对朝用武,那不是世界末日,是投机的好日子。

朝鲜制造核武给伊朗作了一个非常坏的示范作用,这才令世人担忧,世界从此不太平,金正日是始作俑者。

对朝用不用武?如何用武?考验布希的智慧。

如何使朝鲜重回六方会谈?考验胡锦涛的智慧。

其实,朝核问题同样令中美领袖头痛,同时,也促使中美两国领袖更加紧密合作。

今日不同住日,中美两国不会为朝鲜大动干戈。

我们的同胞兄弟、高丽这个强悍民族,是令中华民族头痛的兄弟!(凤凰视点)

作者蔡成杉,马来西亚,前电脑系统分析师,自由撰稿人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