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要经得起枪林弹雨
2006年10月23日 08:34
相关Tag
马英九,市长与党主席两头烧,代价不小,他的声望比过去动辄遥遥领先绿营对手,或蓝营其他领袖二三十个百分点,的确滑落不少。替他担心的人,忧虑如此下去,如何是好。但是,一个“不能不沾锅”的政治领袖,若不把“厨房的油烟黏腻”当一回事,他如何能当好领导呢?

马英九的处境,充分说明一件事,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政治常识:“领导者,不能讨好每个人”,不过,“关键时刻,他必须出面领导”。

马英九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英挺外型、漂亮学历、温善个性的包装下,独领政坛高声望。但随着两任市长,随着党主席角色的开展,在镁光灯下,民众与媒体看到更多他夹处争端事件的处理手法,这固然削弱他许多光环,何尝不也提醒他,想当政治偶像虽不容易,但想当政治领袖,则绝对很难!何况,民意如流水,人的物理条件势必随岁月消逝,然而人的成熟与处理事务的智慧,则必须相对提升。得失之间,马英九必须跟着外界期盼快速成长。

陈水扁与宋楚瑜可算马英九的“活教材”。陈水扁担任市长的政绩,至今为人称道,初当总统时,声势何等之高,可他纵容亲信、放任家属,时而中间路线、时而偏独深绿,又常口不择言,最终落得现在下场。宋楚瑜担任省长时,形象之好,人所共见,这些本钱几乎让他当选总统,尔后,创立亲民党亦呼风唤雨,但他政治身段太多,心机谋略太深,反不如一贯敦厚的连战,知所进退,为自己创造了高声望。

马英九必须学一点陈水扁、宋楚瑜把市政、省政“搞好”的能耐,这是“做实事”,需要识人之明,同时亦要有果断惩处的判断。但马英九要切记陈水扁、宋楚瑜“摇摆、反覆”的覆辙,必须坚持对的原则,一以贯之。外界对马英九的疑虑,不在他会权谋会使坏,反而在他是否容易妥协,容易在“心地太好”、“太尊重人”的情况下,不够明快的决断是非。

马英九声望下滑,不算坏事,他想更上层楼,为台湾人做点事,不被争议、不被攻击,那反倒不切实际,太像“政治偶像剧”。政坛需要的,是能在枪林弹雨中,奋勇作战的领导者。(凤凰视点)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