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催促售台F-16C/D 奥巴马政府不敢得罪大陆
2009年08月16日 10:43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F-16C战斗机

国会、智库竭力促销,奥巴马政府却怕得罪大陆

最近,美国接连不断出现评估台海两岸空军战力的报告,就连美参议院也于7月底通过了一项名为《2010年国防授权法案》的具有约束力的议案,要求奥巴马政府在90天内提出报告,通盘评估台湾空军战力。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会此举旨在敦促奥巴马政府考虑售台F-16C/D战机。

对售台新战机意见不一

早在2006年,台湾当局就开始向美国提出采购F-16C/D战机,以替代逐渐老旧的F-5战机,并在2007年财政预算中拨出相关款项。对于台湾的军购请求,美国国内意见不一,争论不休。

美国太平洋总部在呈报给国防部的报告中,认为这项军售很有必要。美国防部通过评估,也认为有必要向台出售F-16C/D战机,美国防部长盖茨后来在向白宫汇报时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由于此项军售案非常敏感,美国国务院、财政部以及驻华使馆都表示反对。出于政治考量,布什政府一直对此项军购置之不理,并将这一“烫手山竽”扔给了奥巴马政府。奥巴马上台后,也一直未答应台湾采购新战机的请求。

今年6月,在国会举行的大型研讨会上,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表示,虽然两岸关系大幅改善,但解放军瞄准台湾的导弹并未减少,美国应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

与此同时,美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积极游说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并与多个支持对台军售的智库和组织协调,极力推动售台F-16C/D战机。该公司称,虽然目前国务院和国防部对于是否向台出售F-16C/D持不同意见,但国会支持该项军售案。

热炒两岸军力失衡

为协助台湾获得F-16C/D战机,美国国防部、国会及智库不断发表研究报告,并通过各种渠道大肆炒作两岸军力失衡,促使奥巴马政府同意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

美国会在“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的《年度报告》中,不断向政府表达对两岸军力失衡的担忧。2008年,美国国会在敦促布什政府加快对台军售的信函中称,中国大陆近年来大幅提升军力,对台安全构成“威胁”。今年3月25日,美国防部公布了“2009年度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大肆渲染“台海军事平衡向大陆一方倾斜”。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在随后通过的《2010年国防授权法案》中,趁机大幅引用这份报告,极力渲染两岸军力失衡,称“尽管2002年的国防部报告认为台湾可以继续保有空中优势许多年,但2009年的报告已不再持此种观点”。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