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主力战机齐聚珠海 表明中国航空业自信增强
2008年11月08日 12:31环球时报 】 【打印

正在举行的第七届珠海航展吸引了世界上很多人的目光。与往年相比,参展的国产先进武器数量之多创了纪录,而歼十等国产军机的亮相,更是让中国军机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向世人展示。那么珠海航展与世界其他航展相比,到底水平如何呢?

世界上每年举办的航展不少,英国范堡罗航展和巴黎航展是世界顶级商业航展,范堡罗航展在双数年举办,巴黎航展则在单数年举办,都是两年一届。范堡罗航展迄今已举办了46届,而巴黎航展至今也举办了47届。柏林航展也是世界上著名航展之一,同样是两年一度。除了商业航展,世界上还有专门的军用飞机航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始于1985年的英国皇家国际航空展,这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事航空展。还有像美国EAA飞来者大会这样的航展,侧重于航空运动和航空文化。该航展每年夏季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奥什科什举办。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自制飞机、古典飞机、修复过的历史军机以及其他各种军用和民用飞机。每年飞来者大会参展飞机数量在10000-15000架之间。

本届珠海航展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但与世界顶级航展在展览规模、参展厂商数量和成交额等方面都还有着不小的差距。2003年第45届巴黎航展成交额达到了320亿美元,2006年范堡罗航展,成交额更是达到了380亿美元。而2006年第6届珠海航最终成交额约为30亿美元。如果按成交额看,珠海航展现在还只能处在第二集团,即使在这个阵营中,新加坡亚洲航展在2006年也取得了152亿美元的成交额。很多人认为,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的发展方向,无疑应该是世界著名商业航展。因为和世界顶级商业航展相比,每次来珠海的国外军用飞机数量较少,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西方国家没有对珠海航展给以足够的重视,还有就是军用装备方面,西方对中国的限制很多。

不过,一位航空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本届航展情况看,中国民航在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本届航展展出的包括歼十、轰油六、歼八D等最新型国产主力军机,表明中国航空科研能力的自信明显增强,展出这么多军机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位专家还说,过去我们的军用飞机都是藏着掖着,但是现在我们有实力把它们拿出来给人家看,从这点就说明我们航空的科研水平在提高。事实上,中国应该透过珠海航展体现中国航空的产业化,从目前情况看,珠海航展正逐步走向成熟。(记者马俊 特约记者 司古)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