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华军售禁令阻碍珠海航展扩大影响力
2008年11月08日 11:06东方网 】 【打印

随着公众日的到来,第七届珠海航展即将接近尾声,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已成为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品牌,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走向世界架设了新的桥梁,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各国航空航天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尽管主办方宣称珠海航展可媲美世界五大航展,但实际比较还是有很多差距较大的地方,比如国外厂商参展不踊跃,国际性不足可以说是“珠海航展之痒”。

国外客商冷场原因很多,其中也折射了我国目前在军购、军售方面面临的问题。

影响外国客商参加航展的,有下列几个原因:

第一、我国面临来自西方的技术壁垒、技术禁运。美国在冷战后把我国当成潜在的对手,欧盟也追随美国对我国实施军售禁令,在此情况下,美国、欧盟的厂商显然不愿做无用功;而欧盟诸国和美国是国际航天航空技术的巨头,他们的缺席在科学技术层面来说,无疑是航展的缺陷。

第二、作为另一航空航天技术巨头俄罗斯,在对中国进行军售、提供军事技术方面也是有所限制。这首先是出于国家战略目的,比如战略轰炸机,俄罗斯显然不肯轻易出售。同时,处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和对我消化、吸收能力的忌惮,在出售、技术合作上也很大保留,如大型运输机。从长远看,中国发展很快,而中俄的传统客户互相交叉,这种限制将越发明显。

第三、在航空航天技术领域,除美、俄、欧盟外的中小国家,技术基础单薄,只能凭“一招鲜”在国际航空市场分一杯羹,因此对于保护相关技术格外小心,惟恐参加国外航展泄露技术秘密。

第四、我国的大宗航空采购,往往作为政治牌使用,比如购买波音、空客的客机就是如此。因此,这些大厂商更倾向于通过政治渠道达成目的,而不是通过商业手段敲定定单。

上述几点综合,自然影响国际厂商参加珠海航展的热情。

从军售方面来看,有如下问题:

第一、我国本身的航空技术正处于换代期间,老旧装备在国际上没有市场,而新装备生产能力不足,还不能满足国内需求。

比如歼十,据说目前空军已装备了60多架(一说90多架),这个数量仅仅是军方最终采购数量的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水平,目前厂商正在拼命完成中国空军的定单。因此,参展、外销毫无意义。再如FC-1枭龙战机,光完成巴基斯坦的定单就需要4、5年的时间,很难再接受额外的定单。

第二、我国军售面临着国际政治的制约,其中最大的因素是美国。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自2000年以来,已经制裁了不下20家中国企业。而我国的传统客户,在美国眼里往往不是“邪恶轴心”,就是保护人权不利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厂商和中国的客户往往很低调,自然不会在航展上招摇。

第三、随着我国军品技术含量的大幅提高,价格也不断上涨,而我国客户的购买力往往有限,也削弱了采购热情。在购、销两条道路上受阻,我们的航展当然也无法快速发展。

世界上比较成功的航展有两种,一是西方或亲西方的国家举办的,比如英、法、新加坡的航展;二是航空技术大国举办的,如俄罗斯。而我国既被西方敌视,自身能力又有限,因此在航展规模和水平上有差距,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国要想举办一流的国际航展,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第一、必须坚持自己的独立发展。

中国是一个大国,和新加坡、阿联酋不同,不能做“二道贩子”。中国的航展应当向英、法、俄看齐,作成国家实力的“展示秀”。自己的厂商有水平就可以撑起半边天,自己的航空、航天产品质量好,就能吸引海外客户;国内航空、航天技术水平提高了,美、俄等才能真正把我国当对手。

第二、关注军售、军购的准军事同盟效应。

大宗武器交易,实际表明了国家间的准同盟关系。中俄、中巴、中非、中伊、中泰等等军售、军购实例,实际起到了宣示准军事同盟的作用。根据一个国家、地区的装备来源,实际就可以看出大国间的实力范围。武器是关乎国家命运的装备,尤其是核心装备、大宗装备,不是谁想买就能买的,对关系不佳的国家是会轻易出售的。大国向中小国家大宗出口武器,可以警告其他国家,为这些国家撑腰,美国就是这方面的典型。对比美国,我国也应当把军售、军购当成重要外交手段!

第三、注重军品展的“亮剑”效应。

军事演习是展示军事实力,军品展是展示军事潜力。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个军品展必然会招来各路情报人员,他们就是要展览国的军事潜力。在200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展出40多款精确制导弹药,显然对其他敌对国家和邻国具有很大的震慑效应。

第四、以军售、军购促进自身技术的完善和发展。

军购可以对我自身研发提供样板和参考,该花的钱还是要花。

军售不仅是为了钱,也是为了检验自己的水平。装备研发的最终目的还是保证国内装备,让装备尽可能的接受来自不同自然环境、不同战争背景、不同文化水平的考验,对我国装备研发水平的提升有极大帮助。

珠海航展办好还需要国家扶持。珠海航展举办至今,珠海政府和人民投入了大量的经费和人力、物力,为普及国防教育、促进军售和军购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据说还是没有实现盈利,这对地方政府是比较严重的打击,也是对当地人民爱国热情的打击。即便珠海人民有足够的热情支持航展,财力的有限也将限制航展水平的提升。而航展的衰落对我们是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国家扶持举办航展很有必要,从而让珠海航展成为国内、国际军工企业的“广交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黄骏 曹子琛 北斗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