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未能上榜的歼10、“鹰狮”与F-35
2009年12月25日 13:47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歼10战斗机

JAS-39C“鹰狮”战斗机

凤凰网军事频道在2008年战斗机排行榜中,中国的歼10、瑞典的Jas-39“鹰狮”分别排名第9、第10,但今年全部被挤出前10名。这两款战斗机从划代上看,已均90年代水平的“三代半”战机,排名下降正是验证了“不进则退”的格言。

从近年战斗机的发展来看,加装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成为最重要的升级措施,几乎全部新型战斗机都已开始研制配套的AESA雷达,美国方面则已开始大规模换装。在可预计的10年内,AESA雷达将普遍取代脉冲多普勒雷达和无源相控阵雷达,成为新一代战斗机的主流配置。从排行榜上看,装备AESA雷达的战斗机占据了前10名中的8个,因此尚没有AESA雷达,仍停留在“正统三代机”概念的歼10和“鹰狮”必然落于人后。

不过,歼10和“鹰狮”的改进型号——歼10B和“鹰狮NG”均已经问世,而且都改装了AESA雷达,说明两款战机并不甘心被时代潮流落下。不过,歼10B、“鹰狮”以及“台风”、“阵风”的升级型号仍在试验期间,装备部队尚需时日。可以预见,2010年及以后数年的排行榜,安装AESA的各种改进型号还将不断出现,届时性能的比拼将更加集中在相控阵技术领域,战斗机的“相控阵”时代将全面到来。

此外,排行榜内仍没有将F-35列入其内,因为该机仍处于试验状态,不符合排行榜的要求。但该机三种型号的原型机已经全部到位,试飞工作也顺利展开。预计数年内F-35的服役就将成为现实。

目前,F-35的主要性能仍处于保密状态,尤其是雷达性能。但据披露,F-35虽然属于“低档”战斗机,但却采用了一些超越F-22的新技术,在多个技术领域已领先世界。

目前,随着F-22、F-35这类隐身战斗机的问世,现有战斗机排行榜的评分标准已经有些不太合适,缺少隐身性能对战斗力影响的评价,因此未来的排行榜有可能适当进行调整。

歼10评分(排名 No.11):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鹰狮”评分(排名 No.11):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