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无法扼住稀土咽喉 将启动国内稀土资源
2009年10月14日 15:20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芒廷帕斯矿床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区北部,是仅次于中国白云鄂博矿床的世界稀土大矿床。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12日刊发题为“为矿产垄断而战:随着中国收紧掌控,磨力考普公司准备走上前来”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国稀土企业进行重组,削减稀有产量和出口,而美军武器系统中稀土是必备成分,这引发了美国国防部的担忧,此时,美国一家名为磨力考普(Molycorp)的矿产公司称,在加州的帕斯山脉拥有一处稀土矿产,经过改造重启,完全可以满足美军制造装备的需要。

文章首先提到,美国国防部官员就制造美军大多数武器系统使用的原料成分问题完成了一项综合性检查,随着这项工作的完成,分析人士和工业部门的官员表示,五角大楼将会发现,在一些关键的矿物上,它几乎完全有赖于中国——这个美国主要的经济和军事对手。中国在其边境线之内占有相当数量的地球上最为稀缺的矿物元素,中国还从世界上购进很多矿物,中国这个“亚洲巨人”削减了稀有矿物的产量和出口量。如今,中国占据有98%的世人称之为“稀土”的氧化矿物,在生产精密的化学和军事装备零部件中要用到这种矿物,比如,电子系统、激光系统、光学系统、侦察系统和通信系统,再比如磁铁和电池。

文章说,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eologicalSurvey)的统计,美国需要的稀土100%来自进口。随着美国军事越来越依赖高科技武器系统,美国变得越来越依赖稀土矿和中国,这在美国国防部内部引发警觉。而美国的磨力考普(Molycorp)公司正准备为此提供一种保护手段,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格林伍德村的磨力考普矿产有限责任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斯山(MountainPass)拥有一处稀土矿产,这里被认为是除中国之外的最富稀土矿藏。

磨力考普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史密斯(MarkSmith)说:“对于五角大楼来说,稀土明显是不可或缺的,尽管稀土在那些武器系统的成分中只占据一小部分,但它绝对是必须的,而且当前我们的稀土来源100%依赖中国。”杰克-利夫顿(JackLifton),一位矿产分析人士和评估家说道:“稀土在西方几乎绝迹”。尽管,他也提到,“在未来5年或者10年内”,会有几家公司准备开始开采稀土矿,帕斯山脉几乎是最后的一根稻草。

文章提到,上世纪90年代早期,磨力考普公司在帕斯山脉缓慢开采着(稀土),当时中国增加稀土生产和出口,其他的西方和美国矿产公司则全部退出了这项业务。磨力考普公司首席执行官史密斯说,他们在缓慢地开采着,看着中国下一步如何走。该公司还致力于从加州政府手里获得新的开采许可,而这一申请过程持续了大约15年。在这期间,由于加州政府规定只允许替换几乎完全相同的开采设备,而不允许更换最新式的设备,磨力考普公司因此没有进行主要的设备升级,直到加州政府批准一项新的开采许可,而先前的许可在最近这个十年的早期就到期了,因此,开采只能停下来,直到新的采矿许可到手。史密斯说,在2004年,磨力考普公司终于获得新许可,加州批准了一项30年的开采计划,如今,该公司正在准备升级设备扩大生产。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12年之前稀土年产量达到20000吨,这个数量足以满足美国的需要,包括防务装备的需要。

文章接着说,矿产分析人士利夫顿在6月份考察了帕斯山,他强调了美国稀土自产的关键性,同时指出,磨力考普公司在三年内实现年产20000吨的目标很具挑战性。他说:“从2002年开始,他们就没有在帕斯山开采了,开采矿物,你无法像摆弄卡车那样一会停一会跑”。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史密斯到华盛顿与美国政府官员接触,将从能源部寻求贷款支持,还将募集民间资本。他说,本公司30年的采矿计划是年产量的前景有望达到20000吨的两倍。他还说,美国国防部需要做些什么,以便让帕斯山脉的矿务回归生产状态,因为,军方需要那些东西。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落晖 侍卫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