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阶段:现代化的步履
2009年08月22日 12:23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四阶段:体验现代化的深意(1991-2009)

1991年2月,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海湾战争中大胜伊拉克军队,这是一场真正的高技术战争,战争的胜负天平完全是倾斜的。这场战争,令中国兵器工业界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彻底体会了“落后就等于挨打”这句名言。

这场战争后,中国军方和军工部门进一步探讨了国防现代化的真正含义,对武器的研制思路进行了重新审视,并且开始了更新一代的武器研究。在新的阶段,随着新时期军事战略的制定,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成为军队建设主体,特别是1999年之后,武器装备信息化被列为重中之重。陆海空主战武器全面向第三代进化,中国新型武器不仅研制效率明显提高,装备部队的速度也明显加快。

陆军武器方面,在多种出口型坦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诞生了96式和99式两大新型主战坦克,使中国的“陆战之王”首次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各类装甲战车也层出不穷,92式步兵战车、97式步兵战车、03式伞兵战车令中国步兵“鸟枪换炮”,63A两栖坦克和最新型两栖突击车更是先后亮相,同时新一代轮式车族也在紧锣密鼓的研制中。炮兵武器则全面向自行化和精确打击方向演进,01式155毫米牵引榴弹炮、PLZ-4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03式300毫米火箭炮成为大口径压制武器的核心,再加上89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02式100毫米突击炮等,全面提升了炮兵武器的快速机动和精确打击能力。步兵的轻武器则全面进入小口径时代,95式5.8毫米枪族在内的十余种新型枪械,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步兵的火力。

在海军方面,中国大中型舰艇加快了研制和装备速度,海军装备在整体上迈进了一代以上。这个阶段中,052A型、051B型、051C型、052B型、052C型五款驱逐舰接连问世,053H2G型、053H3型、054型、054A型护卫舰也先后下水并成批装备海军。中国国产潜艇也加快建设速度,短短时间内出现了被称之为“宋”级、“元”级两种先进常规潜艇,以及093型攻击核潜艇和094型战略核潜艇。

空军武器方面,以歼-10战斗机为代表,中国战机开始迈入第三代。同时,“飞豹”改进型以及歼-7、歼-8、轰-6的最新改进型也先后亮相。直升机领域则出现了直-11等新型直升机,并与国外共同研发生产了EC-120直升机。

在导弹武器方面,中国不断推陈出新,型号已全面涵盖各个作战领域,并弥补了远程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潜射反舰导弹、中矩空空导弹、激光制导导弹等多项空白,更新的型号每年都在不断推出。这个阶段问世的有,霹雳-9改进型、霹雳-11、霹雳-12、天燕-90等空空导弹,鹰击83、鹰击62、鹰击63、C-701等反舰导弹,红箭-8改进型、红箭-9等反坦克导弹,前卫-1、前卫-2、前卫-3、红缨-6型便携式防空导弹,红旗-64、红旗-7、红旗-9、红旗-12等型防空导弹,东风-31等弹道导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