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阶段:开放中的挑战
2009年08月22日 12:22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三阶段:开放中的挑战(1979-1990)

1978年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兵器工业走向了全新的历史轨迹。一方面,西方技术的引进令中国军工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另一方面,国防为经济建设让路也令新一代兵器研制受到了严重资金制约。

在这个阶段,中国兵器工业在大力仿制东西方各类兵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自行研制的力度,并且采用了“小步快跑”的方针,新产品遍地开花,但正式装备解放军部队的武器却较少,很多产品完全面向国外市场。以出口为导向,不仅成为这个时期军工企业摆脱经济困境的出路,也令武器研制思路更加开拓,摆脱了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当前解放军一些制式化的武器装备,正是在这个时期奠定了技术基础。

陆军武器计划在这个时期进一步获得飞跃,国产自行火炮等首次进入解放军服役。这个时期亮相的有83式122毫米榴弹炮、85式122毫米榴弹炮、新型的155毫米加榴炮、83式82毫米迫击炮、87式82毫米迫击炮8、81式122毫米火箭炮、86式100毫米反坦克炮、83式273毫米火箭炮、90式122毫米火箭炮等火炮武器,以及70式系列122毫米自行榴弹炮、83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89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89式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80式57毫米自行高炮、88式37毫米自行高炮等自行火炮,以及59-2式、79式、88式等主战坦克,89式装甲车族等等,轻武器则有81式枪族、87式自动步枪、79式冲锋枪、85式冲锋枪等。

海军方面则以改进“旅大”级驱逐舰、“江湖”级护卫舰为主,先后诞生了多种改进型号。此外,“夏”级战略核潜艇在这个时期设计完成,并进行了水下发射导弹的试验,标志着中国正式拥有了海基战略核力量。

空军方面则以改进歼-7、歼-8、强-5和轰-6为主,以歼-8II和歼-7M、歼-7E为代表的二代改进型战机纷纷亮相。这个时期,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经历了艰苦的研制过程,以几乎不为人知的低调悄然问世,成为1990年前后作战能力最强的国产战机。在直升机方面,中国还先后仿制生产了直-8,并按照许可证生产了直-9直升机。运-7、运-8、运-11、运-12等运输机也在这个阶段正式定型投产。

导弹方面,中国军工获得的成就领域更加广泛。战略导弹方面,东风系列不断增添新成员,东风-5洲际导弹成为中国战略核武器的中坚,东风-11、东风-15、东风-21以及“巨浪”导弹均开始亮相。反舰导弹方面,中国版“飞鱼”——鹰击81在1984年的阅兵式上震撼了世界,随后鹰击61、鹰击82等纷纷登场,和“海鹰”系列各领千秋。防空导弹方面,便携式导弹“红缨-5”登场,红旗-6系列则发展出地空、舰空的多种型号。反坦克导弹则在发展出改进型红箭-73B的同时,红箭-8型也完成了基本型设计。空空导弹则推出了霹雳-2改进型、霹雳-5系列以及霹雳=7、霹雳-8、霹雳-9等新型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