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被迫寄居他人篱下的文化苦史
2008年08月28日 15:13中国青年报 】 【打印


崇尚自由精神的乌克兰人,在前苏联解体后才
真正成立自己的国家。图为黄水河战役遗址

皎洁的月光,照耀在第聂伯河上,河水泛起银色的涟漪。第聂伯河及河岸上的村庄,一切都宁静得如一首恬静的诗一样。这是19世纪中后期俄国著名抒情性风景画家库茵芝的油画名作《第聂伯河上的月夜》。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乌克兰:沉重的历史脚步》一书,就是以这幅《第聂伯河上的月夜》作为书的封皮。“之所以选择这幅画,就是要告诉人们,第聂伯河是乌克兰人的母亲河,库茵芝更是从乌克兰走出来的乌克兰画家”,书的作者赵云中说,由于乌克兰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乌克兰文化成为一段被迫寄居他人篱下的文化苦史。

赵云中,俄语言学学者。1955年入读国立莫斯科大学语言文学系,1961年获苏联语文科学副博士学位。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步入老年的赵云中改行研究当时尚在苏联版图内的乌克兰。《乌克兰:沉重的历史脚步》是他积聚10多年功力,写成的第一本中国版的乌克兰史。对于国际乌克兰学界而言,也是首次由中国作者撰写的乌克兰简史。

赵云中说,就领土和人口而言,当代乌克兰是仅次于俄罗斯的欧洲第二大国。但1991年刚刚独立的乌克兰,仿佛大病初愈,需要时间以恢复元气。它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在欧洲政治经济舞台上,与上述第二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其原因在于乌克兰人民的历史遭际。

让我们从《乌克兰:沉重的历史脚步》中寻找它的足迹。

乌克兰位于东欧西南部,美丽的第聂伯河是乌克兰人的母亲河。乌克兰民族是古罗斯族的分系。

公元9世纪,乌克兰民族的第一个国家基辅罗斯崛起。10世纪末,著名的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在把基辅罗斯建成了当时欧洲最大的国家,并使之成为东欧政治与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同时,弗拉基米尔把来自拜占庭的基督教立为基辅罗斯的国教。先进的拜占庭文化给基辅罗斯的政治、社会、文化、教育、艺术带来了广泛的影响。基辅罗斯第一次有了编年史,教堂圣像画和宗教彩绘促进了基辅罗斯民族艺术的发展。尽管此前基辅罗斯已有文字出现,但文字和文学的真正发展却是与基督教引进同步的。

13世纪起到17世纪,乌克兰先后受到蒙古鞑靼人的侵略、立陶宛大公国和波兰的统治。在这漫长的数百年时间里,乌克兰作为一个民族,顽强而艰难地书写着自己的历史。然而,乌克兰此时只是作为一个地理学概念和民族学概念存在,却不是一个政治学概念,因为不存在乌克兰这样一个国家,它成为立陶宛大公国和波兰王国版图中的一部分,乌克兰人成为一个丧失了自己国家的民族。

1648年,由著名的乌克兰哥萨克领导人波格丹·赫梅利尼茨基领导的反对波兰统治的民族大起义,成为乌克兰史册中辉煌的一页,在乌克兰历史和文化的发展上打上深刻的印记。但好景不长,1654年,赫梅利尼茨基政权为求得保护与沙皇俄国签订《佩列亚斯拉夫条款》,这个错误决定使经过近10年奋斗的乌克兰国雏形化为乌有。乌克兰分裂为两个部分,东乌克兰同俄罗斯合并。西部乌克兰继续被波兰统治。

19世纪是乌克兰历史中最悲惨的时期。实行殖民统治的沙俄全面推行俄罗斯化政策。沙俄统治者,把乌克兰语贬为“乡巴佬”语言,强制乌克兰人抛弃自己的母语和乌克兰精神文化传统。

赵云中说,尽管沙皇俄国对乌克兰实行严密的文化控制,但乌克兰还是出现了民族文化的复兴。1805年,俄国统治者在哈尔科夫建立了乌克兰土地上的第一所大学。1834年,基辅大学建立。一大批乌克兰知识分子诞生了。

乌克兰还产生了一大批闻名世界的知名人物。俄罗斯文学之父果戈里从乌克兰走向世界;影响中国几代人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也正是乌克兰人;俄国最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列宾、驰名画坛的俄国风景画家库茵芝,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都是乌克兰人。

此外,乌克兰是托尔斯泰名著《复活》的历史舞台;位于乌克兰首都的基辅大学培养了大诗人普希金。以化学元素周期表而闻名于世界的门捷列夫,是基辅工学院的终身教授。

赵云中说,令人遗憾的是,不仅在沙皇俄国时期,这些著名的乌克兰籍的知识分子被打上了“俄罗斯”的称号。就是在前苏联时期,政府也为坚持“统一而牢不可破的联盟”,继续推行文化上的俄罗斯化政策。这使得乌克兰文化成为一段被迫寄居他人名下的文化苦史。直到20世纪末,乌克兰才获得了实现文化独立的大好机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文静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