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拖曳声纳:南海里美军舰艇的“长尾巴”
2009年06月17日 08:52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年来,美国海军愈发重视中国潜艇部队的动向。美国有线新闻网(CNN)6月12日惊曝,称“中国潜艇在菲律宾附近海域撞上美军驱逐舰的拖曳声呐”,此消息立即被国际主流媒体转载。然而,美军战舰为何要拖着反潜声呐四处游弋呢?

美军舰艇拖着“长尾巴”

报道援引美国海军一位匿名官员的话说,事情发生在当地时间周四(11日),在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域,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的拖曳声呐突然被一艘“中国潜艇”撞上,声呐受损,但军舰与潜艇并未相撞。这位官员认为这并非中方主动“骚扰”美军,而仅是一起意外事故。因为潜艇过于靠近拖曳声呐可能被后者缠绕,甚至造成艇毁人亡。

拖曳声呐也称拖曳线列阵声呐,是将水下听音器固定在电缆上,拖在舰艇尾后以探测水下目标,可用于截获潜艇噪声并进行远程监视、测向和识别。整个系统通常由线列基阵、拖曳电缆、收放装置和绞盘、机柜等组成。战术型拖曳声呐通常装备于反潜舰和潜艇,总长可达1000至2000米,探测距离50至100海里(1海里=1852米)。

美航母战斗群或巡航南海

“麦凯恩”号属于早期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可携带拖曳声呐,但没有直升机,并不是专用反潜舰。苏联解体后,美军面临的反潜压力下降,该型驱逐舰通常不携带拖曳声呐。

并非专门从事反潜作战的舰艇拖着“尾巴”在苏比克湾游弋,目的何在?日本《读卖新闻》13日报道,“麦凯恩”号当时正在搜集中国潜艇的声纹等信息。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网站也载文称,包括“麦凯恩”号在内的4艘“宙斯盾”舰此前在东南亚海域演习,演习正是以“南海纠纷”为背景。此举体现了美国海军的战略布局,目的是熟悉南海的作战环境,并研究与东南亚国家协同作战的可能性。

6月10日,美军“华盛顿”号航母离开日本横须贺,前往“第7舰队某责任区”开始首次夏季部署。作为美国海军在东亚海域的核心打击力量,该航母战斗群下辖第15驱逐舰中队;该中队的7艘战舰里,就包括“麦凯恩”号驱逐舰。

海军某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青年参考》报表示,虽然美国海军没有提到“华盛顿”号打算去哪里,但考虑到其下属的一艘战舰拖着声呐在菲律宾近海游弋,“华盛顿”号战斗群的巡航区域或许离此不远,反潜战大概也是此次部署的重要训练科目。

“中国威胁”又成练兵借口

美国海军不断加强在东南亚海域的反潜演练,原因之一是其将中国水下力量视为主要威胁。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网站12日就以《中国战略核潜艇加速更新》为题载文称,新型战略核潜艇的服役,使中国海基战略威慑力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因此,台海地区一旦爆发军事冲突,考虑到可能面临中国的核打击,美军不会盲目介入。

该文还建议,鉴于中国海基核力量的升级,以及核潜艇频繁出现在西太平洋,美国海军必须加强侦察以掌握其具体动向。

据海军某部专家分析,考虑到中国面临的海洋环境,东面的日本列岛水域反潜网络非常完备,潜艇想由此进入西太平洋颇为困难。相比之下,较理想的途径是向东南通过菲律宾水域,直接进入西太平洋。这样做的理由首先在于当地海况复杂,适合潜艇设伏和通过;再就是菲律宾等国反潜技术落后,难以有效拦截(此次碰撞发生后,菲律宾海军司令表示,菲海军根本没有可侦测潜艇的设备)。

然而,美军绝不会坐视其“反潜锁链”出现缺口,在东南亚海域积极练兵(如“麦凯恩”号的所作所为)的同时,它也不忘拉上其他国家。据美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美国海军正与新加坡在南海举行反潜演习,双方各出动了一艘潜艇,演习将在19日结束。(特约撰稿 赵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