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美国AN/SQR-19型被动拖曳线列阵声呐
2009年06月14日 16:33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美国AN/SQR-19型被动拖曳线列阵声呐

拖曳线列阵声呐一开始是在民用部门发展起来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物探公司先后使用拖曳线列阵来接收地震回波,寻找海底石油,当然使用的频率是非常低的,一般在120Hz以下。在实际使用中,发现这种被动拖曳线列阵具有远程听测潜艇低频辐射噪声的能力,所以美国海军在70年代开始致力于把它移植到军舰上的研究:1975年6月首先研制出AN/SQR-14,不久又研制出AN/SQR-18,均为过渡型号。

(一)研制简史

AN/SQR-19被动拖曳线列阵声呐是在AN/SQR-18的基础上开发的,工作始于1976年。它是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古尔德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协作研制的。到1982年把第一部AN/SQR-19试验样机首次安装于美国海军DD-980(Moosbmgger)号导弹驱逐舰上,经试验鉴定后,自1983年开始正式批准生产。1985年7月AN/SQR-19第一套生产样机正式交付使用。

该声呐的主要使命是对潜远距离被动探测、噪声测向、跟踪和识别,对水面舰艇也具有远距离探测能力。在AN/SQQ-89(V)舰载综合反潜作战系统中,AN/SQR-19承担了大范围远距离初始探测,引导舰载反潜直升机SH-60B迅速飞往目标区域,使用机载探潜设备对潜艇实施精确定位,用机载反潜武器对潜攻击或经数据链给母舰传输目标数据由舰载远程武器对潜攻击。AN/SQR-19还与AN/SQS-53C声呐相互配合,互为补充,保证中、近程对潜探测、跟踪、识别、定位以及武器的使用。

该声呐由于技术先进和性能优良,美海军目前已装备98艘舰艇,陆续装备了改装型CG-47级导弹巡洋舰、DD-963级驱逐舰、DDG-51级导弹驱逐舰和FFG-7级导弹护卫舰,作为舰载综合反潜作战系统AN/SQQ-89(V)中的一个分系统。同时,在1987年底美国政府已批准向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西班牙等国出售,每套单价为900-1000万美元(1987年)。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