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美国显赫的军政世家约翰-麦凯恩家族
2009年06月13日 12:52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国际先驱导报洛杉矶特约记者王晨2004年11月29日报道 11月21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NBC的节目“Meet the Press”中,宣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他正在考虑在2008年的总统竞选中参选——尽管他那个时候已经72岁了。麦凯恩同时表示他并不完全确定,因为毕竟布什赢得第二个任期还不到三周。麦凯恩说“我还有很多时间来考虑再次竞选总统的事。”这让人又想起了2000年那场“千禧之战”,被称为黑马的麦凯恩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中败给了布什,没想到他从此一等东山再起的机会就是八年。

提前四年开始竞选活动

尽管麦凯恩竭力淡化他的政治野心,但是法新社却注意到,他在11月2日的选举日结束后不久,就对新罕布什尔州进行了一次秘密访问。新罕布什尔州位于美国东北,每次总统大选都是在这里拉开帷幕的。4年前,麦凯恩曾经在这里取得过对布什的初选胜利,这也是他的成名之战。

麦凯恩坚决否认了他的新罕布什尔之旅是对自己2008年征程的一种铺垫。他说他答应去当地做一次演讲很长时间了,这次只不过是还债而已。不过麦凯恩虽然谨慎,但他对有人质疑他4年后以自己的老朽之躯去竞选国家最高职位是否合适可是动了真怒。“我有一个很棒的老母亲,已经92岁了。我想这足以回答你们的问题。”他说。

本月初一项调查显示,麦凯恩和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将成为2008年最受欢迎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搭档。福克斯新闻网的调查则认为,如果麦凯恩出马,他将以53%对37%的支持率力压民主党2008年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和布什作对的共和党人

本来今年布什的幕僚们就一直担心麦凯恩会出来发难。因为4年前布什和麦凯恩竞争的时候两人都说了不少互相攻击的话。当时麦凯恩本来雄心勃勃,动辄自称“麦凯恩总统”。当他遇到麻烦的时候,常常轻松地说:“无论在哪里,麦凯恩总统都和幽默不分离,有时说得少,有时也会给麦凯恩总统带来麻烦。但幽默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而且以后也是这样。”最后麦凯恩因为接连失利而被迫退出选举时,怒气冲冲地大骂竞选肮脏。出身军人世家的他生性记仇,一直没有忘记和布什之间结下的“梁子”。

布什上台后,马上又受到麦凯恩的挑战。麦凯恩和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罗素一起提出了旨在限制团体、公司、个人对政党和个人软钱捐献的总统竞选财务制度的改革方案,该方案是布什最不愿触及的,但迫于压力,布什上台没几天就不得不装模做样和麦凯恩讨论这个问题。

随即,布什的13500亿美元减税计划在参院投票的时候,麦凯恩又是共和党中两个投反对票的其中一个。去年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麦凯恩也一直不遗余力地批评布什。白宫一直担心麦凯恩2004年会东山再起、和布什竞争总统候选人的资格。没想到,四年后布什在共和党内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反而是民主党的克里有意邀请麦凯恩当他的副总统候选人。当时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调查结果曾经显示,他们俩的搭档会以14个百分点的差距大败布什和切尼。不过麦凯恩最终拒绝了克里的好意。反而出人意料地随即在华盛顿州帮助布什竞选。布什竞选总部的广告制作人拍下了麦凯恩同布什一起露面的镜头,并且将有关镜头编入了一则广告。

在共和党大会上,麦凯恩也对布什大唱赞歌。“我们需要一个具有富有经验的领导人做出艰难的决定,并具有坚定不移的决心。虽然停下来、松口气会令人感到诱惑,但我们需要一个能带领我们不断前进的领导人。我们的这位总统将会冲锋不止,直到美国更加强大,更加安全。”《纽约时报》曾经分析麦凯恩转变的原因说,抛开党派争夺不说,如果麦凯恩真的接受了克里邀请加入其竞选班子,那么他将被迫放弃自己的参议员职位,因为今年是他将要争取连任的重要时刻。如果麦凯恩连任成功,将在2006年成为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这对麦凯恩的吸引力远大过区区一个副总统。还曾经有美国媒体猜测布什用国务卿或者国防部长的许诺拉拢了麦凯恩,但是这次选后布什论功行赏似乎并没有麦凯恩的份。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晨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