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上合军演中国军队学习外军长处注入新活力
2007年08月20日 12:46解放军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在“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中,从部队进入俄罗斯境内的第一天起,中方导演部就向中国参演官兵提出了学习外军的要求。参加这次演习的俄罗斯军队有丰富的反恐作战经验,部队的正规化水平也很高。这种零距离接触的方式,可以让中国参演官兵更好地学习他们的作战理论、战术思想、部队管理、军人素养等方面,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作战单元的协同配合、精心修饰的军人仪表、高度规范的营区管理……外国军队的闪光之处,常常出现在中国参演部队的每日总结中。

国家和军队不论大小,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值得别的国家和军队学习的地方。重视学习外军的有益经验,参考其经受了时间检验的做法,无疑能极大地活跃思维、开阔视野、激发灵感。当今世界,任何一支军队,如果关起门来搞建设,拒绝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是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从世界范围看,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凡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比较快的,都注重从外部世界吸取营养,善借他山之石攻己之玉。

我军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除了主要依靠自身努力外,也离不开对外军经验的学习借鉴。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与外军先后举行了17次联合军事演习,并多次邀请外军军事观察员和驻华武官走进我军的演兵场。2001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9次派员观摩外军军事演习,先后派团或派观察员赴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观摩其军队组织的训练演习活动,也派团观摩了美、泰等国联合举行的“金色眼镜蛇”演习。我们在比较中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增添了改革发展的动力;在学习中找到了解决矛盾的办法,注入了开拓进取的活力。

看到外军所长并为我所用,需要自信而谦虚的心态。自信才敢于与外军进行务实的军事交流,谦虚才能从外军那里学到所要的东西。随着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频繁、深入,这种心态在广大官兵身上体现得越来越充分。在“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中,6方共同制订实兵实施计划时,俄军图表注记的方式简洁明了,给中方很大启发。

当然,学习、借鉴外军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如果机械地照搬照套,不仅会影响自己的活力,而且无法站在世界军事变革的前列。因此,要结合我军的实际,把学习借鉴外军作为创新的起点,多些“嫁接”,少些“移植”。(作者单位:北京军区装备部直工部)

作者: 何洪江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