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两栖全地形车“西贝虎”登陆南极
2008年01月18日 09:57中国青年报 】 【打印

银装素裹的南极大陆,一辆外形小巧、中国红涂装的“水陆两栖全地形车”轻盈灵活地疾驰着,这是2007年12月中旬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海冰探路”作业的一幕。该车首次登上南极大陆,就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

所谓水陆两栖全地形车,就是能够适应水上、沙漠、沼泽、雪地、森林等各种复杂地形的新型特种车辆。由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贾小平带队研发的这种全地形车名为“西贝虎”,他们历经四年,从总体设计、样车研制到定型生产,完全自主研发,填补了我国全地形车领域的多项空白,各项关键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水陆两栖全地形车,车辆整体方案设计完成后,最困难的工程技术难题莫过于车体材料和加工工艺的选择。该科研团队选用了耐腐蚀的高密度线性聚乙烯材料,并率先在国内使用全塑车体滚塑成型工艺。 

2007年5月,“西贝虎”全地形车研制成功。全车仅申请的国家专利就有20余项,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其动力系统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而造价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20% ̄25%。该车在公路上行驶速度达到60千米/小时,极限爬坡度可达40度,原地180°转向,能在水上、沙漠、沼泽、雪地、森林等各种恶劣地形中自由行驶,可在±40℃之间的超常规温度环境下连续工作。“西贝虎”全地形车,已经可以完全满足空投作业、科考探险、森林防护、抢险救灾、线路检修等特殊作业需要。 

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和加拿大等少数几个国家生产该类车辆。 

“西贝虎”全地形车目前已有三种车型,该科研团队正在积极改进现有车型,开发全新的全静液传动、铰接式以及动力气垫式全地形车。一旦这种技术成熟,他们将向着形成装有武器系统的自主无人驾驶或遥控的全地形车的方向努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