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机选择不当 解放军南海舰队登陆演练叫停
2007年12月10日 11:11解放军报 】 【打印

11月上旬,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一场准备就绪的演习被叫停。对于叫停的原因,该支队领导解释说:“演练时机选择不合理,没有最大限度利用训练资源。”

近年来,该支队在提高训练效益、降低训练消耗上不断进行探索。每次训练和演练实施前,他们都结合部队的工作动态,进行效益评价,在保证训练效果的基础上,尽量降低训练消耗。工作实践中,他们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结合执勤进行训练的方法。支队所有舰艇出海,围绕航行和训练上报两个计划、制订两个预案。他们根据执行不同任务的特点,因地制宜地组织编队、单舰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

在训练过程中,他们把“港岸深练、海上精练”作为提高训练效益的突破口。出海训练之前,他们总是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强化训练,力争使每个科目、每项内容都能在港岸训到训实,使每名官兵都能熟练掌握训练内容和程序。出海之后,再进一步组织官兵在复杂条件下进行精练。

此外,他们还制订了一套严格的训练实施制度。一般情况下,每次出海至少要在三天以上,尽量统筹训练内容,不得以单项任务出海训练。

就事论理 训练之前想想效益

柳刚

某登陆舰支队的做法让人想到一个重要的话题:如何提高我军战斗力建设效益。信息化需要高技术,高技术需要高投入。如今,兵马一动,成本颇高。军事训练在保证效果的前提下,一定要讲求效益。我们要把战斗力的提高与成本投入联系起来,不能按老观念“不惜一切代价”去进行,这不仅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国情、军情的现实需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楠 程勇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