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练遭武装直升机群空中打击下的浮渡登陆
2007年09月02日 11:38解放军报 】 【打印

在北京军区某机步旅三个不同方向的“战场”采访,记者发现,每一个梯队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作战单元,无论是旅属兵种分队,还是集团军加强配属专业技术分队,都根据作战任务需要进行编组,从临战训练到战斗实施整个过程,显露出多兵种一体化协同作战特征。

渤海之滨,“红军”装甲分队泛水浮渡演练正在紧张进行。突然,“敌”数架武装直升机窜入作战海域上空,企图对“红军”实施空中打击。“红军”空中警戒分队快速锁定目标,防空群、岸滩装甲群一齐开火,织成一个密集的对空火力网,掩护装甲分队泛水浮渡成功。

“这次演练,是按一体化作战要求,将装步、防空、工兵、侦察、后装、船艇等分队编组在一起,在同一个战术背景下联合完成了10个课目演练,真正实现了一个部队演习,所有类型部队受益的目的。”据集团军领导秦卫江介绍,为了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集团军按照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需要,最大限度地给该旅加强了通信、侦察、舟桥、工兵等专业兵种分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过去一些不引人注意的小兵种分队在这次协同演练中走上前台、频频亮相。远程机动途中,某机步旅通信分队多次成功反制“蓝军”电磁压制,使部队保持通信指挥畅通;山地进攻中,工兵分队利用新型伪装器材,成功躲避了“蓝军”无人机等多种手段侦察。

“按照一体化协同作战要求组织训练,受益最大的是小兵种分队。”某机步旅副旅长蔺徐平说,以往小兵种专业分队训练多是自行组织,强调技术指标多,研究战术情况少,只有参加重大演练活动才有机会得到锻炼。如今随时把小兵种分队编进各个作战单元,在协同训练中提升了小兵种分队战斗力。

过去航渡训练,炮兵分队和舟桥分队是各吹各的号,架桥的没有火炮,多以配重物资代替;过河的没有舟桥,只好在文书上导调。此次演练,集团军工兵团舟桥连配属给机步旅炮兵团后,官兵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训在一起,起初的磕磕碰碰很快变成步调一致的协同。演练那天,尽管设置了复杂战术背景,但参演官兵仍顺利完成航渡演练任务,导演部给予高度评价。

“进行一体化协同演练,受益的还不仅仅是小兵种。”“蓝军”部队指挥员向记者反映,某机步旅经过一体化作战编组训练后,指挥员战场感知、快速决策、信息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几个回合较量,多年充当“磨刀石”的“蓝军”部队没有占到多少“便宜”,还从中学到不少新招法,战斗力也水涨船高。

一次行动多方受益,既最大限度利用了现有训练资源,又有效提高了军事训练效益,增强了部队协同作战能力。这既是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需要,也是我军勤俭练兵优良传统的体现。 (解放军报渤海湾某训练场8月30日电 吴征辉 陈风波 覃照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