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大校:地效飞行器是登陆作战理想工具
2007年05月11日 10:24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目前,一些西方军事强国正在从事地效飞行器的研究。到现在为止,这种飞机与舰艇的混合物对未来战争的影响还无法估量。但有专家曾表示,地效飞行航母将有可能取代常规航母充当未来海上霸主。地效飞行器的未来究竟如何?记者近日专访了空军指挥学院科研部战役战术研究室研究员孙连仁大校。

记者:有人说地效飞行器是秘密武器,究竟什么是地效飞行器?

孙连仁:地效飞行器是介于飞机、舰船和气垫船之间的一种新型高速飞行器。与飞机不同的是,地效飞行器主要在地效区飞行,也就是贴近地面、水面飞行,而飞机主要在地效区以外飞行;与气垫船不同的是,气垫船靠自身动力产生气垫,而地效飞行器靠地面效应产生气垫。

记者:那么,什么是地面效应?

孙连仁:这还得从一起航空事故说起。1932年5月24日,德国一架名叫“多克斯”的水上飞机正在大西洋上空正常飞行。忽然,发动机部分油路堵塞,发动机转速降低,飞机随之下落,一场机毁人亡的事件顷刻就要发生。奇迹却在这个时候出现了。

当飞机掉到距水面约10米左右时,不知从哪里来了一种神奇的升力,它巧妙地将机身自动拉平,并让它一直保持在这个高度上向前飞行……最后,这股魔力将飞机完好无损地送到了目的地。

后来空气动力学家研究了这种鬼使神差的力量,最后得出结论:当运动的飞行器贴近地面或水面飞行时,气流流过机翼后会向后下方流动,这时地面或者水面将产生一股反作用力,当它在距离水面等于或小于1/2翼展的高度上飞行时,整个机体的上下压力差增大,升力会陡然增加,阻力减小,阻挡飞行器机翼下坠。这种可以使飞行器诱导阻力减小,同时能获得比空中飞行更高升阻比的物理现象,被科学家称为地面效应,并由此开辟了地效飞行技术。

地效飞行器应该不是什么秘密武器。早在20世纪60年代,当时美国的照相侦察卫星发现,前苏联正在里海试验一种十分奇怪的飞行器。它样子像飞机,但飞行过程贴近海面,飞行速度快、载重量大。美军情报官员对这种飞行器百思不得其解,弄不清这是一种什么新式武器,只好称其为“里海怪物”。

20世纪下半叶,前苏联放弃了地效飞行器的研制,将主要科技力量投入到了与美国的太空争夺。事隔50余年,随着地效飞行器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发展,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在这一领域的争夺日趋激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飞鹏 杨春源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