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越狱》中的GATE公司谈美国财团对政治的影响
2010年01月17日 19:18 】 【打印共有评论0

喜欢看《越狱》的人一定对那个无所不在,能量巨大的GATE公司印象深刻,它甚至可以胁迫总统下台,操纵国家的重大决策制定。GATE意为Great Achievement through Excellence——通过基优股获得巨大的收益、GATE公司主要是做投资银行业务的、向客户推销理财保险、长期对冲债券、海外基金项目、代理股票发行等业务。

这样的公司当然是虚构的,但是美国商界对政治的影响之大,这部戏倒一点没有夸张。美国大财团的意见政府是不敢不听的,毕竟是公司在挣钱养政府,左右国家的经济命脉。同样也没有一家公司敢忽略对政府的关系的,各种各样的政治献金PARTY多如牛毛,哪家公司都不会怠慢,不但出人还一定得出钱。当然图个日后种种政策上的优惠和便利,这都是心照不宣的政治游戏。所以政与商当然是要紧紧拥抱在一起的。

公司当然深谙和政府关系紧密的甜头,挑选CEO一档的人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看你的政治资本有多少,候选人在面试时就会不经意地透露他的政治关系,和某议员是朋友,或是州长的座上客都是可以炫耀的重要的政治资本,摊开这些牌是他拿到这个职务的重要砝码之一。比如我现在公司的CEO就是前国会议员,在里根总统的手下干过,相信他的政治资本是他得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他上任以后介绍大老板认识各位总统和议员,我们公司的会议时里就显眼地挂满了他们和各界总统政要的合影。我自己的老板则是CEO的心腹,以前是杜尔手下干将,杜尔竞选总统失败以后他被CEO挖到自己手下。我们这个部门以前就叫政府关系,我老板一周有2天是在他华盛顿的办公室里办公的,专门对付华府的政客。有了良好的政府关系,在公司的利益上当然就可以和政府讨价还价,拿到最多的实惠。据说CEO明年退职以后又会重新回到国会议员,相信他会把我老板带到华盛顿去,因为我老板这些年在华盛顿已经和政客混得很熟,带走他等于带走一笔政治资源。

再比如现在的总统候选如火如荼,黑人候选人奥巴马已经筹到7千万的基金遥遥领先,到最后基本上就是拼谁的竞选基金雄厚,因为这也代表了民意或者大公司的意见。这基金的主要源当然主要就是大公司。想起以前那个吹金喇叭决定民主的故事就觉得很一针见血。谁有钱就可以买个金喇叭来发表建议,没钱你就发不出声了。

不过美国做这些倒都是在明处,每笔款项都是记录在案,来龙去脉要说得清清楚楚,稍有不慎就会卷进政治风波,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政治献金丑闻,前段时间一个中国商人因有进口毒品的嫌疑,马上就有政党退了他的捐款,和他划清界线。

想说的是政治这件外衣谁穿谁肮脏,古今中外政治的核心内容几乎都是一样的。而民主和腐败的区别似乎就在透明的程度上。不过从国家的整体利益来看,由代表大公司的利益集团来影响国家的政策也许也是有益的办法。

很少写关于政治这样严肃的话题,今天突然就有感而发,妇人之见,看客一笑而过,不必认真。另外提醒各位今晚看《越狱》,第三季似乎不尽人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