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敌人之二——主宰干预潘多拉的“神”
2010年01月13日 17:05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潘多拉星球上,所有的生物都具有标准的“心灵USB”接口。他们可以通过将心灵感应神经互相的铰接形成互通,并进一步链接整个星球的数据。图为影片中没有表现的纳威人性行为,所有的心灵感触神经暴露在空气中铰接。这一片段将在稍后发行的DVD中出现。

在影片中,导演为这个星球上的生物设计的最大看点就是所有的生物都有用来心灵交通的“USB接口”。这部影片如果再早一些是根本不可能在中国放映的。因为除了电影直接表现的潘多拉全球生物指挥系统以外,它还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意识能否脱离肉体进行人机交互转移——一部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电影。

在电影中人类可以遥控阿凡达以外,而近年来,美国军方研究人员都致力于大脑-机械交互界面(BMIs)实验,从而帮助像《阿凡达》中“杰克”这样的残疾退伍老兵重新站立。美国杜克大学跨国再次行走项目研究主管神经科学家米古尔-尼科勒利斯(MiguelNicolelis)说:“电影《阿凡达》中的‘灵魂出窍’意识控制实验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实验非常相似。”尼科勒利斯进行的再次行走项目正在研制一种外骨骼、“神经控制”装置,可装配在瘫痪患者身体上,通过意识作出相应的意识控制。2008年,尼科勒利斯和同事提出迄今最有效的实验证据,他们在北卡罗莱纳州的实验中,训练一只猕猴在跑步机上直立行走,他们通过安装在猕猴头部的电极采集的神经信号,经互联网传送至日本的一个实验室,在同步视频中他们看到日本实验室一个实时模拟猕猴步伐的机器人。

美国军方人员做的人机交互系统更类似于前面阐述过的AMP外骨骼系统。而电影中人机交互直接转移复制意识的表现在最后表现地最为明显:杰克·萨利在最后决定放弃自己的人类躯体,将精神意识经圣母“艾娃”永久通过“USB接口”灌输进阿凡达。神树的粉色触须链接到杰克人类躯体的后颈并与所有纳威人和杰克的阿凡达进行链接,直到最后,一个全新的纳威人睁开了双眼。

潘多拉星球上面的所有树的树根就像神经元的轴突(轴突束就是神经)一样,而每棵树相当于单个神经元,树根通过突触相互连接,形成神经网络。这种神经网络还形成了在很多科幻电影中都有表现人机交互的假想。最近的典型就是《黑客帝国》。

但在《阿凡达》电影中,超级生物计算机潘多拉星球对于人机交互的使用主要表现在了全球一体化的指挥通信系统。不仅如此,这个恐怖的智慧星球还能通过灵魂树东西将意识传达给星球上的生物——这就从战场理论上注定了人类的失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