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高级防务学者对话举行 呼吁勿加剧紧张
2009年03月31日 12:56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新华社电 2009中国-东盟高级防务学者对话昨天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防务战略研究机构及东盟秘书处的28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的专家学者们认为,应该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以合作姿态、通过沟通和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军事科学院院长刘成军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有着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由于历史及现实的原因,与部分国家在国土方面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这是正常的。他说,各有关国家应该在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大框架下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不要加剧这里的紧张局势,以便有更大的精力共同应对全球金融风暴。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表示,近年来在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安全合作不断深化,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合作领域逐步拓宽。合作涵盖灾害救援、反恐维和、打击跨国犯罪等诸多领域。特别是近期,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就保护商船免受海盗袭扰相互协调配合,使双方的合作范围不断拓展。

二是合作形式日趋多样。通过高层交往、防务磋商、联合训练等多种途径增加了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

三是与其他合作机制并行发展。

钱利华说,中国军队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东盟各国的防务交流,继续充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深化在反恐、维和、救灾、打击海盗以及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