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国家觊觎中国领土 海洋主权纠纷频频发生
2009年03月17日 16:49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菲律宾图谋侵占黄岩岛的历史

20世纪90年代前,菲律宾出版的地图均未将黄岩岛列入其领土;其间,菲政府虽将黄岩岛划入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但并未提出主权要求。

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专属经济区的法规颁布实施,菲政府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为理由,宣称对该岛拥有海洋管辖权,随后改称拥有主权。1997年,菲律宾多次出动军舰、军机在黄岩岛及附近海域对中国民间组织的无线电探险活动进行跟踪、监视和干扰。

1997年4月30日,菲两位众议员搭乘海军舰艇登上黄岩岛,并在岛上竖旗立碑,对中国渔民进行拦堵和恫吓。

1998年1月起,中国海南省四艘渔船在两个月内,相继在黄岩岛海域被菲海军拦截,51位渔民遭“非法入境”指控,被菲拘押近半年。

1999年5月23日,中国一艘渔船在黄岩岛遭菲军舰追击并被撞沉,致11名渔民落水。据报道,菲海军曾使用机枪扫射。中国外交部就此向菲提出严正抗议和交涉。

1999年6月,菲教育部在新版地图中,将黄岩岛连同整个南沙群岛列入其版图。 1999年8月,菲政府将“南沙群岛是菲领土”列为修宪内容。

1999年11月3日,菲海军一艘舰艇在黄岩岛巡逻时故意“搁浅”,中方曾多次交涉,但菲方拒不将舰艇拖走。

2000年,菲海军在黄岩岛海域开枪射杀一名中国渔船船长。

目前,黄岩岛为中国实际控制。

南沙群岛和黄岩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南沙群岛地处广阔浩瀚的中国南海南端,周围分别与多个东南亚国家接壤。中国在公元前二世纪,即汉武帝时代就发现了南沙,从宋朝起,就已宣布对其行使管辖权。

最晚从元代起,南沙群岛已实际归中国管辖。《元史》地理志和《元代疆域图叙》记载元代疆域包括了南沙群岛。其中,《元史》记载了元朝海军巡辖南沙群岛。明代也有海南卫巡辖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等记载。清代,中国政府将南沙群岛标绘在权威性地图上,对南沙群岛行使行政管辖权。直到20世纪中叶,没有任何国家对中国拥有南沙群岛主权提出过任何质疑。

黄岩岛是南海中沙群岛中唯一露出水面的岛屿。国际上把它叫作“斯卡巴洛浅滩”,据称是为了纪念1748年在此触礁沉没的英国军舰“斯卡巴洛”号。黄岩岛北距广州600海里,东距菲律宾苏比克湾约126海里。黄岩岛四周为距水面半米到3米之间的环形礁盘。礁盘外形呈等腰直角三角形状,其内围形成一个面积为130平方公里、水深为10—20米的潟湖。湖东南端有一个宽400米的通道与外海相连,中型渔船和小型舰艇可由此进入,从事渔业活动或者避风。

中国最早发现了黄岩岛。1279年,元世祖忽必烈派天文学家郭守敬进行“四海测验”。据考证,郭守敬在南海的测量点就是黄岩岛。黄岩岛海域是中国海南渔民的传统渔场,他们经常驾渔船进入潟湖及周围海域进行渔业活动。1935年1月,中国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将黄岩岛(当时称“斯卡巴洛礁”)列入中国版图。1947年底,中国政府内政部正式编制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将黄岩岛(当时称“民主礁”)划在“断续国界线”内。该线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历史性界线,中国对线内的岛、礁、滩、沙洲等拥有主权。1983年,中国地名委员会授权公布的《我国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将黄岩岛定为标准名称。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国际社会对中国拥有黄岩岛主权从未提出任何异议,不存在对该岛的主权之争。

克洛马   主权   领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