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部分政客对中国渔政船赴南海反应激烈
2009年03月17日 10:00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3月1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菲律宾多名政客近日对中国向南海派渔政船做出异常激烈的反应,这大概是因为菲律宾上周刚宣布将部分南海岛礁纳入该国版图,在南海周边国家中最心虚。菲国家安全顾问15日宣称菲要紧急召开内阁安全会议商讨对策,有菲众议员甚至宣称中国的举动“等于是侵略”,“企图通过实力和军事力量欺侮我们”。还有一些人莫名其妙地议论“是否需要同中国发生战争”。

据《菲律宾商报》16日报道,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冈萨雷斯15日说,他决定召开内阁安全组紧急会议,商讨中国政府在抗议菲“领海基线法”颁布后采取的行动。冈萨雷斯说:“渔政船的部署是一种信号,我们不能忽视它。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这应该提醒我们,即使是在这种对话和谅解的时代,有些国家总是会显示威力和威胁那些像我们这样被认为是弱小的国家”。

一些菲议员的反应更是夸张。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律宾靠近南沙的巴拉望省众议员米特拉称“这等于是侵略”,“他们企图通过实力和军事力量欺侮我们。”另一名众议员古尔兹称,菲律宾应该更加警觉,“南海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潜在的燃爆点,各种问题交织在一起。”而众议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比亚松称,中国的举动是朝着“侵略行为”迈出了更近的一步,菲律宾政府应该利用所有的外交渠道向中国的这一举动提出抗议。

在菲国内,也有一些议员和官员不认同对中国威胁的夸张说法。菲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库恩科把国家安全顾问冈萨雷斯说成是“妄想狂”和“神经病”,建议冈萨雷斯应该“去休息放松一下”。菲律宾海军司令费迪南□戈莱斯也出面反驳了该国近日出现的针对中国的指责,《菲律宾星报》16日援引他的话说,“中国渔政船前往南海,是任何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的国家的正常活动,菲律宾公众不应该对此感到忧虑”。他还称中国是菲律宾盟友。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