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军警进入红色戒备状态应对兵变传言和抗议活动
2008年03月01日 11: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菲律宾军警2月28日宣布进入红色戒备状态,应付兵变传言和反政府团体2月29日下午将在大马尼拉区金融中心马卡蒂市举行的大规模祈祷抗议活动。军方同时警告士兵,如果他们参加示威活动将遭逮捕。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菲律宾的反对派、左派团体、教会、学生以及律师等团体计划参加今天下午的抗议集会,以要求面对贪污指控的总统阿罗约辞职。组织者预期参加集会者可能将达5万人。

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昨天呼吁阿罗约辞职,并表示将参加今天下午的集会。埃斯特拉达说,因为阿罗约不是“无能力”也不是“死亡”,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她辞职。在菲律宾宪法下,总统只有在无能力、死亡、辞职或遭弹劾才能下台。

在2001年1月因贪污指控而遭人民力量革命推翻的埃斯特拉达说,如果“这是人民的意愿的话”,他将支持另外一场人民力量革命。

前总统科拉桑预期也将参加集会,她日前也要求阿罗约辞职。

为应付兵变谣言和示威活动,菲律宾军警宣布进入红色戒备。国都区警长巴利阿斯说,大约5000名警察将守护祈祷抗议集会。由坦克护驾的政府军队将在军营里随时待命准备部署。

巴利阿斯警告示威者,如果他们在超出游行许可证中指定的时间和地点集会,将遭军警驱散。他说,他们只能在马卡蒂市集会,在总统府附近的孟迪奥拉桥和具历史性意义的埃刹圣坛没有集会许可证。他自信集会将和平结束。

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斯佩伦呼吁反政府人士不要鼓励军队支持反政府示威,并说武装部队的介入可能会危及到菲律宾刚刚形成的民主制度。

埃斯佩伦说,如果军人参加抗议,“由于其违反法律,我们将与警方协调采取行动”。

报道称,兵变谣言大部分是通过手机短讯传播的,这在最近几天激增,但是没有一条被证实是可信的。

埃斯佩伦说:“我们还没有监控任何可疑组织发起的运动,但是我们从来不会放松警戒。”

一位安全官员说,当局担心如果参加今天集会人数众多,一些倔强的军官可能会受到引诱去参加抗议。(中新网2月29日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