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扩大海军以图对抗中国(组图)
2007年12月22日 17:43环球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图:越南海军水面舰艇仍以俄制导弹艇为主

环球网-环球时报:据美国《防务新闻》17日报道,越南将在印度的大力帮助下,实施海军装备更新计划,以确保对南海岛礁的控制权。有媒体认为越南将海军作为未来发展重点,是想提升在南沙等争议地区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的能力,但军事专家戴旭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越南根本不太可能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

据《防务新闻》报道,12月16日至18日,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访问河内,与越南军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根据协议,新德里将尽快向越南海军提供5000套零部件,以帮助越南恢复“别佳”级护卫舰的战斗力,该舰是20多年前苏联提供的,是目前越南海军吨位最大的战舰。

印度还打算以优惠价格向越南出售一定数量的近海巡逻舰和快速攻击艇。同时,印度国防部也接受越方的请求,接收50名越南海军学员到本国的马扎冈船坞公司实习,他们将在那里学习先进的战舰建造与维修技能。另据《印度防务》网站报道,除了零配件方面的服务,印度还愿意向越南提供最先进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

越南国土南北端相距1600公里,纵深最窄处仅50公里,越南总是担心战时会被敌进攻拦腰斩断,但越南军方开始意识到辽阔的南海能够弥补这样的战略缺陷。近年来,越南奉行“向海洋要纵深”的策略,积极展开海军以及军港建设。按照越军的思路,依托越南南部“S”形海岸线与星罗棋布的南沙侵占岛屿,可以构成相对完整的防务体系,越南海军则能够“以点控面”,以地理优势发挥小吨位舰艇的战斗力,从而与本区域内的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强势海军抗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洛 刘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