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苏-35BM:新出场的最强竞争者
2008年12月30日 14:51 】 【打印

今年2月18日,俄罗斯第一架生产型苏-35BM原型机成功完成试飞。两天之后,时任总统的普京与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就亲自观看了正在进行性能试验的苏-35BM,俄罗斯政府对这款战机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

新问世的苏-35BM与已经亮相多年的苏-35初期型并不相同。最初的苏-35源自苏-27M,一种机体重新进行优化设计的苏-27升级型。虽然苏-27M/苏-35的设计更加优越,但由于资金有限,俄罗斯方面选择了基于苏-27普通型的苏-35BM,可以更多地借用苏-27的机体和零件。

尽管苏-35BM有“简化版苏-35”的嫌疑,但却集中了俄罗斯所能提供的最强的设备和武器。其中最关键的两项就是雷达和发动机。

苏-35BM采用了威力强大的“雪豹”有源相控阵雷达,据称可探测400公里远的飞行目标,以及200公里远的地面目标,能同时跟踪其中24个飞行目标,并引导导弹同时攻击其中8个。与此相比,F-22的相控阵雷达探测范围大概在300公里左右,而F-35的探测范围更近。

苏-35BM配备两台AL-37F矢量推力发动机,俄罗斯方面认为美军的F-22的矢量推力发动机不如AL-37F先进,因此机动性上苏-35BM将更胜一筹。此外,苏-35最大航程可达5000公里左右。另有报道称,苏-35BM已经初步具备了超音速巡航能力。不过,苏-35BM采用的是早期型苏-27的机体,能否充分发挥优秀发动机的高性能仍是疑问。

苏-35BM继承了苏-27系列的大型机体,多用途作战潜力很大,最大外挂武器可达8吨,能够携带14枚各型空空导弹。而F-22一般只能携带6枚AIM-120和2枚AIM-9近距离空空导弹。

苏-35BM的电子系统虽然不如F-22先进,但凭借“雪豹”相控阵雷达超强的探测能力,再加上最新问世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完全可以对F-22形成不对称的优势。

目前F-22相对于苏-35BM,唯一的优势就是隐身性能,这也是苏-35BM最大的一个缺陷。苏-35BM毕竟是基于苏-27机体开发的改进型战机,隐身设计和机体结构等无法和真正的第四代战机相比。

俄罗斯现在已将苏-35BM作为出口战斗机的主打产品,珠海航展上俄方展出的唯一战机模型就是苏-35BM。俄罗斯计划重点向中国、印度等国推销。苏-35BM尚未开始批量生产,能否顺利打入国际市场还要看未来几年的表现。不过,苏-27/苏-30系列长期保持了优秀的出口成绩,作为升级版的苏-35BM前景较为乐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