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鹰狮”:性价比一流 但叫好不叫座
2008年12月29日 18:26 】 【打印

2008年,JAS-39“鹰狮”的改进型号“鹰狮 NG”闯入公众的视线。配备相控阵雷达的“鹰狮 NG”,凭借其出色的性价比,成为当前最具威胁的“黑马”。尽管评价不错,但“鹰狮 NG”的市场表现却和“鹰狮”普通型同样太好,尽管萨伯公司提出了工业合作等优惠条件,作为最重要目标客户的挪威在今年却拒绝了“鹰狮 NG”。

JAS-39“鹰狮”是瑞典萨伯公司研制的单座轻型战斗机。该机在“三代半”战斗机里,一直被誉为具有最佳的效费比。瑞典人充分利用了“拿来主义”,发动机是美国产品,辅助发动机是英国产品,机关炮是德、法产品,火控系统是自家的。“鹰狮”可以挂载西方多数航空武器,未来还可挂载新型的FMRAAM、“流星”先进中距空空导弹。

JAS-39“鹰狮”目前已基本完成第三批生产型的改进任务。改进后的JAS-39C/D采用了新型信号数据处理计算机和全权限数字式发动机控制系统。目前“鹰狮”采用了埃利克森·费伦第公司的PS-05/A多功能脉冲多普勤雷达。在本国爱立信集团的强大支持下,瑞典“鹰狮”的电子设备不可小视。PS05/A多功能X频段脉冲多普勒雷达基本可以满足当前的作战需求。另一方面,CDL39通讯和数据链系统所具备的数据高速传输、共享和处理能力,使“鹰狮”在编队作战时具备了可怕的战力。

今年,瑞典隆重推出了最新改进型“鹰狮NG”,该机改装了和“台风”同型的CAESAR有源相控阵雷达,并且配备了专门为其开发的新型头盔瞄准,再加上更先进的作战系统,瑞典希望该机能够抢占未来战斗机市场的更多份额。

虽然号称性价比很高,但“鹰狮”的出口成绩并不太理想,并没能实现类似F-16的市场辉煌。目前仅南非空军订购了28架,泰国订购了12架,匈牙利和捷克则以租借方式各装备了14架“鹰狮”战机。目前,“鹰狮”正参与多个国家的新型战机竞标,其中包括印度、克罗地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丹麦、巴西、荷兰和瑞士等。

“鹰狮 NG”今年刚刚推出,在性能方面就展现出一流的水准,这也证明了“鹰狮”系列的巨大潜力,因此未来的“鹰狮”未来的前景,关键要看“鹰狮NG”是否能够打开局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