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歼-10:最受关注的新手首次对公众亮相
2008年12月29日 18:24 】 【打印

200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神秘的歼-10战斗机首次在普通民众面前亮相,并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充分展现了出色的机动性能。歼-10诸多性能仍没能公开,但作为一款比较典型的第三代战机,通过横向对比也可进行粗略的排名。

总体来讲,歼-10是介于法国“阵风”和瑞典“鹰狮”之间的中型战斗机,凭借鸭翼布局的设计,机动性和欧洲“三代半”战斗机不相上下。另外歼-10装备了中国最新研制的机载设备,量产型号装备了和三代机后期型水平相当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在与苏-27系列的多次对抗中,歼-10凭借更先进的作战系统轻松取胜。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歼-10装备了相控阵雷达,因此在电子设备上不太可能赶上国外的最新改型战机,例如F-16E/F和F-15K等。

不过,歼-10的武器配置基本是公开的,新型国产中距空空导弹已经正式服役,并且性能据称已超越AIM-120C的水准。但歼-10的缺点就是机体相对较小,载弹量和挂架数量比“台风”、“阵风”少,因此武器评分只能算在中等水准。

此外,歼-10的潜力由于其全新机体可以得到不少分值,但未来升级所配置的发动机仍有悬念,如果能够进一步改进动力系统或像“超级大黄蜂”一样重新设计机体,则会大大提高其机体潜力。

总的来说,能进入排行榜的战斗机最差也是“三代半”水平,歼-10作为中国独立研制的产品能达到上述水平已非常值得称道。

在出口市场方面,巴基斯坦已经公开承认将装备歼-10战斗机,其他国家也有传闻对歼-10感兴趣。不过,出口型歼-10的发动机和雷达等设备将采用何种配置,则是业界比较关注的内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